10月7日至10月12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士六1~士十三25

 

問題一:

①基甸在那些事上成功,使他能為主使用?

②基甸因著遵從主話而成功,現今該如何應用在我們身上?

參考:

①士師記生命讀經
基甸是奇妙的士師,非常特別的蒙神呼召,他因著四件事而成功。第一,他仔細聽神的話,這在當時以色列人中間是少有的。第二,基甸服從神的話,照著神的話而行。第三,他拆毀巴力祭壇,砍下亞捨拉。這摸著神的心,因為神恨惡偶像到極點。第四,藉著拆毀父親的巴力祭壇,砍下亞捨拉,基甸犧牲了他與父親的關係,以及他對社會的享受。因著他所作的,俄弗拉城的人就與他爭辯,甚至要殺他。基甸要為神作這樣的事,需要他犧牲自己的權益。今天,我們願不願意為著完成神的定旨,而犧牲自己的權益呢?有人以為,別人都可以看電影、追逐流行、崇拜偶像,為什麼我們不行?但我們若真顧到神的旨意,就願意順從神的話,與世界有分別,不有分於他們所作的。

②士師記生命讀經
基甸的成功在於他仔細的聆聽並遵從神的話。神的話成為基甸的指導,使他能靠此得勝。舊約中神如何向基甸說話,今天主也向每一位新約的信徒說話。聽祂話語的人,就得著供應,有能力成為得勝者。然而今天神的說話,不再是藉著羊毛或神跡,而是藉著在我們靈裡生命的感覺。希伯來八章十節說,在新約裡,神將祂的律法寫在信徒裡面;約壹二章二十七節說到膏油的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信徒;腓立比二章十三節說到神為著祂的美意,在我們裡面運行,使我們立志並行事。這些經文都說到,在我們的靈裡那神聖的生命有一生命的感覺。藉此我們受引導和指示,知道什麼是出於神的。當我們感覺軟弱、虛空、不適、不安、沉悶、枯乾、黑暗並痛苦時,藉著這些死的感覺,我們就知道自己不活在靈裡,而是活在肉體裡。相反的,當我們接觸主,生命的感覺就發揮功用,使我們感覺剛強、飽足、平安、安息、釋放、活潑、滋潤、明亮並舒服,這時我們就知道我們是活在靈中。我們順著這生命的感覺而行事,自然能得著神的引導。

題二

基甸得勝後又失敗的原因有哪些?我們從中得到什麼警惕?

參考:

士師記生命讀經
士師記中以色列人的歷史,是信靠神而得勝,與離棄神而失敗交錯循環的歷史。這兩種循環的歷史,都發生在基甸身上。這說出信徒在神面前,該有何等的警惕,不可容讓一點世界的事進入我們的心。新約中使徒約翰告訴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乃是出於世界。』約翰題到世界上的事,共有三類:第一類就是肉體的情慾。基甸就是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所以他娶了許多的妻,有七十個兒子;後來這些兒子全都被殺,一個也沒有留下。這給我們看見,為著肉體撒種的,要從肉體收何等的敗壞。第二類世界上的事是眼目的情慾,眼目的情慾是魂藉著眼目而有的慾望。基甸看見百姓所奪的掠物,心中就起了貪戀,這就是眼目所引起的情慾。這貪戀的情慾導致他製造偶像來敬拜。第三類世界上的事是今生的驕傲,就是今生虛空的驕傲、誇耀、虛榮和物質的炫耀。當神呼召基甸時,他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拯救以色列人。因為他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他在他父家是至微小的。然而當他戰勝米甸人,他的心也驕傲起來。這使他不再聽從神的話,卻干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貪心、不可敬拜偶像等多條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