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至10月5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書二十三1~士五31

 

問題一:

①士師記的主題是什麼?士師記所記載的歷史與約書亞記有何不同?

②以色列人失敗的慘痛歷史,提醒我們應當警醒並留意什麼?

參考:

①士師記聖經註解
約書亞記是一卷滿了以色列在耶和華面前奇妙的戰勝迦南居民的歷史書;士師記卻是一卷滿了以色列離棄耶和華,在仇敵手下悲慘失敗的歷史書。這就是士師記的內在意義。士師記的內容包括以色列人信靠神,離棄神,遭仇敵擊敗,在悲慘的情形中向神悔改,藉著士師得蒙拯救,其後又漸漸敗壞。這成為士師記裏重複七次的循環。

②士師記生命讀經
士師記記載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的歷史,在一章我們看見以色列人信靠神的美麗光景。首先我們看見兩個支派-猶大,最剛強的支派;和西緬,軟弱的支派-之間的美妙配搭,放膽爭戰並且得到勝利。約瑟家也在神的同在中攻打伯特利。他們仰望神,信賴神,而有一個好的開始,很可惜沒有繼續下去。以色列人如果將迦南人滅盡,便可得著完全的產業,享受永久的安息。可是他們只滿意既有的勝利與產業,只貪圖一時的太平,只想一時利用仇敵的服役;卻沒有照著神的吩咐把他們完全消滅,以致日後失去產業和平安,造成得罪神的因素,這對我們該是何等的警惕!為著據有美地,以色列子民必須征服仇敵,將他們完全趕出。如果他們奮勇爭戰,神也必為他們爭戰,使這地完全被征服。然而因著他們與仇敵妥協,不將仇敵趕出,他們就失去神所應許他們的。我們每天的生活也是一種屬靈的爭戰,如果我們總是向自己疲憊的身體、繁重的工作或學業、或世界的吸引妥協,而沒有完全、絕對的把該給主的時間分別出來,至終我們也會失去對基督完滿的享受。

題二

請描述底波拉身上有哪些特別的點?

參考:

士師記聖經之旅
在聖經裡,每當神作一件不平凡的事,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在士師記四章,以色列所有的男人都失敗了,所以神興起一個女人,改變了整個以色列的光景。我們從底波拉身上,可以看見一些特別的點。在對神這一面:(一)底波拉知道耶和華的心意與動態,所以她把巴拉召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說…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她也照著神的心意去行,相信耶和華必在他們前頭行。(二)在她所作的歌裡題到,因為以色列人去事奉諸巴力,叩拜別神,離棄耶和華,所以爭戰的事就臨到城門。這說出她認識耶和華是忌邪的神。(三)她作歌說,『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你當興起,興起,唱歌。』說出她對神心裡口中,都滿了讚美與頌揚,她常常歌頌讚美神。在歌的末了,底波拉說,『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更說出她是一位愛神的女子。在對人這一面:(一)底波拉作士師時,以色列人有難事,都上她那裡去聽判斷。而她的判斷也是憑耶和華公義的作為,不是憑著自己的喜惡。(二)她也能發掘各支派的人才,掌權的,持杖檢點民數的,心中定大志的,設大謀的;使他們發揮各人的專才,治理以色列全民。底波拉是一位女性,卻能成為一位拯救者,這指明神能使用任何愛祂、尋求祂、事奉祂、並為祂站住,而不在乎自己力量、地位或週遭環境的人。我們需要看重我們與主的關係,不受週遭任何人事物的影響,只受主的人位和引導所影響。也許我們總覺得自己微小,不能為神作什麼。然而神喜愛使用那些看來微小,卻願意在生活中讓祂居首位;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只願意在每一件事上,忠誠的愛祂、尋求祂、事奉祂、並為祂站住的人。我們需要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件小事上,聽從並跟隨神的帶領。我們也需要操練向主禱告:『主,無論週遭發生什麼事,求你幫助我,一生都愛你,跟從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