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至9月22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書六1~書十二24

 

問題一:

①以色列人能勝過耶利哥的因素是什麼?

②從毀滅耶利哥城的事例學到傳福音的秘訣是什麼?

參考:

①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以色列人要得著美地,就必須擊敗仇敵,趕出邪惡的權勢,毀滅耶利哥城。然而在這場戰爭中,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實際上不需要爭戰。他們只需要相信、信靠神,聽從以色列軍隊元帥的指示,並抬著約櫃,約櫃正預表基督。這裏祭司抬著約櫃,表明在屬靈的爭戰裏,我們該作的第一件事乃是高舉基督。耶利哥城非常堅固,但耶利哥王聽見耶和華為祂百姓所作的,他的心就融化,失去膽氣。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就關了城門,用城牆保護自己和他的百姓。但是耶和華告訴約書亞,祂已經把耶利哥、耶利哥的王、和大能的勇士,都交在約書亞手中了。然後神指示約書亞,叫一切兵丁同著抬約櫃的祭司圍繞這城,每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圍繞時不可呼喊,不可出聲,連一句話也不可出口。這說出神要他們不發表任何想法、意見或感覺,完全以神的方式完成事情。神又囑咐另外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號走在約櫃前。到了第七日,他們要圍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神囑咐他們吹的角聲要拖長,當眾百姓聽見角聲時,就要大聲呼喊。那時城牆就必倒塌,每個人都要往前直上。以色列人征服耶利哥的作法有力的見證:以色列人的神耶和華,是又真又活的神。

②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在圍繞並毀滅耶利哥城的事例中,我們看見約書亞並不是單獨的圍繞耶利哥城,而是整個以色列軍隊一同圍繞並爭戰。這事實提醒我們,我們需要屬靈同伴與我們一同禱告。藉著與同伴一同為福音禱告,我們都能被加強,在親友面前作見證,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這也正是神呼召我們的目的。每一個未得救的朋友都像耶利哥城一樣,是受咒詛的堅固之城。他們可能對福音的態度冷漠、嘲笑。但我們不應當相信這些表面的城牆,而應當相信主。只要我們照著神的方式,耐心且跟隨主的引導,城牆是很容易攻克的。傳福音時不須與人爭辯,只需簡單的信靠主,安靜禱告來圍繞城牆,我們便能經歷城牆倒塌,親友得救。

題二

以色列人在攻打艾城失敗的原因?我們從這記載該學習的屬靈功課為何呢?

參考:

約書亞記聖經註解
以色列人在艾城失敗的關鍵,乃是他們失去神的同在,不再與神是一。這次失敗以後,約書亞學了功課,知道要留在約櫃前與主同在。至終,主進來對他說話,告訴他要作甚麼。我們從這記載該學習的屬靈功課乃是,我們這些神的子民該一直與我們的神是一;祂不僅在我們中間,也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有神的人—神人。我們既是神人,就該實行與主是一,與祂同行,與祂同活,並與祂一同行事為人。這是基督徒行事為人的路,神兒女爭戰的路,也是建造基 督身體的路。我們若有主的同在,就有智慧、眼光、先見、以及對事物內裏的認識。主的同在對我們乃是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