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至9月14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申三十四1~書五15

 

問題一:

①妓女喇合為什麼能夠從耶利哥城的毀滅中得救?

②在妓女喇合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什麼?

參考:

①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妓女喇合原是一個被定罪,只配滅亡的迦南人。但她藉著轉向神和神的子民,而全家得救。繫在喇合房子窗戶上的朱紅線繩,是公開的掛在那裡,每一個人都看得見。因此,繫在窗戶上的朱紅線繩,預表公開承認基督救贖的寶血。喇合藉著公開的承認,並相信這記號,使她和她一家人都蒙拯救。她嫁給以色列領頭的猶大支派中一個首領的兒子,而成為基督的一位主要先祖。表面上看,是約書亞打發兩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而這兩個探子遇見了妓女喇合。實際上,是神為著取得那地預備了約書亞;又為著基督的開展預備了喇合。

②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喇合的地位和光景是這樣糟糕,她怎能得救成為神選民的一分子?又怎能接受基督,然後生出基督給人,使基督得著擴增?惟一的路是藉著信。信是從聽福音來的。喇合聽見神在埃及和曠野為以色列人所作的,她知道神會將這地交在以色列子民手裡,也相信這位神是在天上及地上,充滿全地的神。因此當兩個探子來到耶利哥,喇合便和他們接觸,將他們隱藏,以躲避那些尋索他們的人。至終,因著喇合的相信,她從這被毀滅的城中被救了出來。不僅如此,她照著兩個探子的指示,在她房子的窗戶上懸掛一根朱紅線繩。當以色列人攻進耶利哥城時,所有的人都看見了這條朱紅線繩。藉著這條朱紅線繩,喇合和她的全家都蒙救贖,脫離了毀滅。她在信裡應用朱紅線繩的表號,神看見了,因此她和她家中所有的人都蒙了拯救。在這裡我們還看見另一個原則,這條朱紅線繩,是給喇合與她全家得救的記號。這指明神對外邦罪人的全家救恩。主的救恩是為著個別信徒的,但祂的救恩卻是以家為單位的。從挪亞全家藉水而得救,和以色列人藉逾越節全家得救的事例,也可說明這點。喇合全家得救印證了家乃是神救恩的單位。

題二

①從約但河中取出的十二塊石頭表徵甚麼?有何豫表?

②以色列人過約但河是為著什麼目的?他們如何達成目的?

參考:

①約書亞記聖經註解
從約但河中取出的十二塊石頭,表徵新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些石頭從約但河的水中被拿起來,表徵從死裏復活。這十二塊石頭是一個記號,表明『復活的』新以色列人乃是越過死水的見證。這豫表信徒與基督一同經歷從死裏復活。

②約書亞記聖經註解
過約但河是為著與迦南七族打仗。以色列人已豫備好進入美地,要取得那地作他們的產業。然而,他們在舊人裏無法取得勝利。他們的舊人必須埋葬,好使他們能成為新人。這與神新約的經綸相符。按豫表,以色列人在基督的死裏埋葬,然後在基督的復活裏復活,成為在基督裏的新人,為著打屬靈的仗。這指明甚至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就與基督聯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