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至9月29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書十三1~書二十二34

 

問題一:

①迦勒為什麼能分得希伯侖這塊上好的地?

②從西羅非哈的女兒請求承受父親產業的事例,屬靈意義為何?

參考:

①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其中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他要求約書亞照著摩西的誓言和耶和華的應許,將希伯侖與山地賜給他。因為當摩西打發他去窺探迦南地時,他正四十歲。同他上去的眾弟兄,都報惡信使百姓的心消化。但迦勒專心跟從耶和華他的神。當日摩西就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就照著祂的應許,使迦勒存活四十五年。如今迦勒已經八十五歲了,但他作見證,他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他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他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因此迦勒求約書亞將耶和華應許他的山地給他。在那山上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他將照耶和華所應許的,把他們趕出去。於是約書亞為迦勒祝福,又將希伯侖,就是亞衲族人居住的地方,分給迦勒。迦勒就從那裡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使國中太平沒有戰爭。他又從那裡上去,攻擊底璧的居民。迦勒呼召人上去攻打那塊地,俄陀聶奪取了那地。迦勒就把女兒押撒給俄陀聶為妻,又將那地區的上泉和下泉賜給他。希伯侖的意思是聯合、交通,在聖經中,這是一塊上好的地,預表與神交通的地方。迦勒得著這塊地,是照著摩西的誓言和耶和華的應許。因為他另有一個心志,專心的跟從主。今天我們所分得的美地-基督,乃是照著我們對基督經歷的度量。我們若有信心,專一跟從主,為主在社區或校園中傳揚福音。神也要應許,將我們腳掌所踏之地-社區或校園,賜給我們為業,使我們將主的名傳遍社區或校園,也得著更多親友、同學得救歸主。

②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西羅非哈的女兒是女子,特別表徵召會生活裡較軟弱的人。我們已由神而生,並且在召會裡,有立場承受基督作我們的美地,給我們享受。然而,有時我們會軟弱,沒有力量或能力來享受基督。我們有心享受基督,卻缺少能力或力量來享受祂。那我們如何能承受基督作美地呢?我們需要採取交通的路,就是西羅非哈的女兒接觸她們的親屬所指明的。在瑪拿西支派中,有許多家族有男子,表徵較剛強的人。藉著接觸較剛強的親屬,較軟弱的人就能在支派裡保守她們父親的名和產業。在新約中,保羅告訴我們,『身上肢體我們以為比較不體面的,就給它加上更豐盈的體面;我們不俊美的肢體,就得著更豐盈的俊美。』在神的家,召會裡,有較剛強的人。藉著交通,尤其在活力排裡,較軟弱的人就被較剛強的人所加強,因而能享受基督作他們的產業。一面來說,我們都是較軟弱的,我們都需要藉著身體的交通得加強;一面來說,身體中總還有更軟弱的肢體,需要我們藉著交通,顧到他們,使他們也享受到基督的豐富。

題二

為何美地要以拈鬮的方式來分給各支派?設立逃城的屬靈意義為何?

約瑟的子孫以法蓮人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造成什麼影響?

參考:

約書亞記聖經註解
美地是以拈鬮的方式分給各支派的。在本書,分地是憑拈鬮。拈鬮的結果乃是照著神豫先命定的。神在祂的智慧裡,不是把美地整個的賜給所有的以色列人。祂乃是將那地,就是基督,分給不同的支派。所有的支派都得到不同的地;他們各有不同的特點。在神的命定裡,美地是以不同的程度分給祂的百姓。這正是新約所說的:『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在追求基督上慇勤的人,要比在這事上懶惰的人,經歷更大的基督。設立逃城則表徵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領悟自己有罪時可以逃避之處。我們常會無心的犯罪,甚至得罪別人,成為誤殺人的。但基督自己作了我們的逃城,使我們可以逃到祂裡面,而得到防衛、遮蓋和隱藏。藉著基督的死(由大祭司的死所表徵),我們就得了釋放。

②約書亞聖經註解
猶大雖然放膽且得勝,他的得勝仍然不絕對而且有缺,因為沒有趕出山谷的居民,也沒有趕出耶布斯人。照樣,瑪拿西、以法蓮、西布倫、亞設、拿弗他利和但,也都沒有趕出他們境內的一切居民。以色列人不順從神,沒有將住在迦南的各族盡行趕出,結果,以色列人就住在迦南人中間,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因而行主眼中看為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