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至8月10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民三五1~申四49

 

問題一:

①庇護城在聖經裏所豫表的屬靈涵義是甚麼?

②以色列人給利未人的城,共有四十八座,四十八這數字有何意義?

參考:

①民數記聖經註解
庇護城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救贖之神的具體化身,誤犯罪的人可以逃入基督裏得庇護。神把基督交在罪人手中,他們錯誤的把祂治死。倘若一個罪人悔改,神會看他是誤犯罪的人而赦免他。這樣一個人可以逃到基督裏面。但任何人若拒絕福音,並不悔改,神會看他是故意犯罪的人,注定要沉淪。庇護城不僅為著以色列人,也為著在他們中間的外人並寄居的,這表徵三一神作犯錯之人的庇護,乃是為著全人類的。不僅如此,六座庇護城分佈在不同的地方,指明基督作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乃是親近、便利的。三一神已經在人中間擴展,達到我們所在之處,作一切犯錯之人的庇護城。

②民數記聖經註解
四十八這數字由六(神在第六日所造天然的人)乘八(復活)所組成。給利未人四十八座城,表徵墮落的天然人,藉著利未人的服事被帶進復活裏。利未人的服事是給祭司體系的服事,而祭司體系的目標是要把墮落的人在復活裏帶回歸神。因此,給利未人之城的數目,表徵利未人服事的目的。四十八這數字也由四(表徵人是神的造物)乘十二(神永遠行政中完全且完整的數字)所組成。因此,四十八這數字指明神所造的人,要在神永遠的行政中成為完全且完整的。

題二

摩西重申律法的對象是誰?重申律法的目的為何?

②申命記這卷書中藉著回顧以往指出甚麼?

參考:

①申命記聖經註解
律法頭一次是藉著當時八十歲的摩西頒賜的。四十年後,除了迦勒與約書亞,第一代的人都已故去,摩西再次向以色列人講述律法,而這次講述的對象是豫備 好要進入並據有美地的第二代。這一代大部分的人未曾在西乃山親聆十誡、律例和典章的頒賜。因此,神使摩西有負擔複述、重申。這複述乃是重新訓練長期飄流後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豫備他們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承受這地為產業。…本書正如整本聖經一樣,顯明神、暴露人並揭示基督。

申命聖經註解
本書藉著回顧已往,一面指出神的帶領,叫人知道神的心和神的手,使人信靠神並敬畏神;一面指出人的失敗,叫人認識自己、定罪肉體、並學習如何拒絕己和肉體。藉著展望未來,本書一面期盼人認識神的愛與行政,一面期盼人認識自己真實的光景,使人不再信靠自己,乃信靠神那信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