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至3月9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創世記三三1~四一13

 

問題一:

雅各失去拉結,得著了便雅憫,這深處有什麼含意?

②從雅各在以得台上的經歷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拉結代表雅各天然的揀選。雅各有四個妻子,但惟有拉結得雅各的喜愛,是他天然、起初所揀選的。在伯特利的經歷以前,神容忍雅各天然的揀選,容許他有心頭的願望。但是在伯特利的經歷以後,神取去了他天然的揀選,這是神對雅各更深刻並更切身的對付。然而雅各失去拉結,卻得著了便雅憫。便雅憫豫表誰呢?乃是豫表基督。在全宇宙中,只有一位既是憂患之子,又是右手之子,這一位就是基督。沒有一個人遭遇憂患像基督那樣多,基督乃是“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但也沒有一個人被高舉像基督那樣高,“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雅各失去天然所喜愛、所願望的,但他至終得著了基督─右手之子。無可否認,我們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己天然的喜愛和揀選。起初的時候,神容忍我們有天然的揀選,我們也經歷神在這些事上祝福我們。然而在經歷教會生活到一個程度後,神會把我們帶到一個更深的地步,取去我們天然的揀選。也許我們外面的人會失望難過,但正如詩歌所說:“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詩歌458首,副歌。)每當我們天然的揀選被神取去,神就會使便雅憫─基督生出來。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雅各有許多羊群,他經過以得台的時候,也許認為那是休息的好地方,因此他停留在以得台,一個能享受安逸生活的地方。然而就在他享受安逸生活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污穢、羞恥和不道德的事。那就是雅各的妾辟拉,被他的長子流便所玷污。這件事對雅各來說,是拉結死後,另一件摸著他,撕裂他的心,令他十分傷痛的事。然而因著這件事,流便失去他長子的名分,他長子的名分轉移給猶大、約瑟以及利未。這使得雅各與拉結所生的兒子─約瑟,雖然不是長子,卻得著長子的名分。從這一切的情形中,我們看見神是主宰的神,祂安排一切的環境,公平又正直的對待每一個人。在我們跟隨主的路上,附近總有一個“台”─安逸之處,要誘陷我們。生活的安逸對跟隨主的人,總是一個試誘。然而安逸的結果往往帶進犯罪和污穢。因此,逃避這陷阱的路就是不要停頓,甚至不要看它。跟隨主的人都曉得,我們距離最終的目的地很遠,因此盼望沿途找到休息的地方。然而即使有時我們必須經過一個“台”,一個世人看來可以得著安逸與享受的地方,我們卻不該把它當作休息之處。我們要從旁經過,繼續往前。你跟隨主無論多疲憊,還必須說,“主,幫助我,我不要在任何台旁休息。每當我來到一個台,我總要逃開,我絕不把它當作休息的地方。”你若這樣作,就會得著保護和拯救,脫離網羅。

問題二:

①約瑟被哥哥們賣掉這件事上,主要雅各經歷什麼

②約瑟在受苦的環境中過與神同在的生活,是因他看見了甚麼,而控制他的生活?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在創世記三十七章,雅各是個老年人。無論就時間和地理而言,他都經過了漫長的路程,最終來到希伯侖。他倦於篡奪、欺騙、掙扎並奮鬥,而過一個平靜的生活。愛子約瑟是他心頭的寶貝,他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雖然雅各變化了,但他還沒有成熟。他對約瑟的偏心,證明他還沒有成熟。所以,神的主宰使約瑟被哥哥們賣給米甸的以實瑪利人,他們又欺騙父親雅各,使他相信約瑟已經被惡獸吞吃了。現在,對雅各而言,地上再沒有甚麼了。他不但被破碎了,他也被剝奪到一個地步,甚麼都沒有留下。這次的對付是何等深切!然而讚美主,創世記不僅有三十七章,還有四十七章,在那裡我們要看見一個榮耀的結局。雅各所經歷那深刻摸著他心的苦難,至終要使他成熟。成為他傳記之一部分的約瑟,至終在埃及成為掌權的宰相。雅各所經歷的,也都要成為我們的經歷。所有我們經歷到的苦難,都是為著使我們被變化,以致成熟。苦難是短暫輕微的,但這些苦難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約瑟雖被哥哥們出賣,但他卻有神的同在,使他凡事順利,得著主人的信賴,將一切事都交給他管理。主人的妻子雖然多方試誘他,但他卻剛強的勝過情欲,拒絕任何從情欲來的試誘。他是在黑暗中照耀的明亮之星。他受主人妻子的誣告而被下在監裡,但神與他同在,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甚至司獄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因著主的同在,約瑟成為波提乏家中真正的管理者,也成為監獄中真正的管治者。無論在波提乏家或是在監獄裡,約瑟都成了君王,成為真正的掌權者。約瑟也靠主順利,蒙恩得到祝福。甚至那些與他有關的人,也都蒙了祝福。為甚麼約瑟能過這樣一個勝過試誘,又蒙主同在和祝福的生活呢?因為他得著禾捆與眾星之夢的異象,這異象控制他的生活,並指引他的行為,使他的行為如同站著且滿了生命的禾捆,他的舉止好像照耀在黑暗裡屬天之星。因此他能勝過情欲的試誘,並享受主的同在,蒙主的祝福。願我們都看見約瑟所看見的異象,使我們的生活,也如同生命的禾捆,與發光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