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至3月16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創世記四一14~四六34

 

問題一:

①請問約瑟在監禁中學習什麼功課?

②約瑟受苦的人生中,我們可以看見並學習到什麼?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表面看來,當約瑟在監禁中,他是在受苦。然而,事實上,他是在學習寶貴的功課,並且經歷登寶座所必需的事。沒有在監禁中所學習的功課,就不可能有後來的登寶座並治理全國。他在獄中所學的功課乃是憑信說話。因為當他為酒政和膳長解夢時,他十年前所作的夢,並沒有應驗。倘若這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必定會灰心至極,永不再聽任何關於夢的事情。至終他因憑信說話,從監獄中得了釋放,並且得著權柄。今天我們也需要操練憑信說話,我們越說話,就越得著釋放,越得著權柄。我們的說話能將我們從各種的監禁中釋放出來。無論我們在家裡,在學校,或在工作中,都需要操練說話。在聚會中,我們更該操練藉著說話得著釋放,我們就會又喜樂又舒暢。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當約瑟十七歲的時候,他作了兩個美妙的夢;夢見十一個禾捆,以及太陽、月亮和眾星向他下拜。那時他必定非常喜樂,立刻興奮的告訴哥哥們。沒想到,他的夢不但沒有立即應驗,反而他遭遇一連串的試驗:先是被哥哥出賣,後又被下在監裡。他度過十三年黑暗的歲月,在三十歲時才被高舉,治理埃及地。照著聖經,經歷這功課的是青年人,不是老年人。青年人喜歡自由,喜歡像從籠中得釋放的鳥一樣自由。然而,青年人若愛主,並且要成為今日的約瑟,就要經歷被放在主的監禁裡。神的主宰往往將我們放在某種“監禁”中,可能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姊妹、老師、同學、考試或升學、工作。雖然我們不喜歡受監禁,但這監禁必定是對我們有益處的,目的是要我們在其中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好使我們達到得榮耀的地步。

問題二:約瑟是聖經中一個絕佳完美的榜樣,他也是基督完美的預表。請試述他有那些榜樣。

參考: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當約瑟是十七歲的青年人時,他需要經歷試煉和試驗。因為約瑟是他父親雅各所寵愛的,他生活在舒適的環境裡,總是在父親的保護下,不可能有什麼苦難。但因著神的主宰,苦難臨到約瑟,藉此將他訓練成為宰相。在這件事上,我們看見神的智慧。約瑟的夢要得到應驗,必須經歷許多苦難,特別要在最親近的人手中受苦。約瑟所經過的一切苦難,使他能得成全,有資格成為掌權的宰相。約瑟的一生如同詩歌四百六十五首所描述葡萄的一生,經歷許多苦難、對付、修剪和破碎,就產生豐富的酒,使人喜樂。如果我們能在苦難臨到時不埋怨神,卻讓神更多修剪,至終我們也要產生豐盛的生命,喜樂的美酒。約瑟是聖經中一個絕佳完美的榜樣,他也是基督完美的預表。在歷史中,我們找不到任何人能與他相比。這是因為他所過的,乃是一個否認己的生活。在馬太福音那裡,主耶穌告訴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祂,就必須否認己。而否認己這真理的種子,乃是撒在創世記末了。因著約瑟否認己,神的國就得以實際的實現。從許多地方我們看見約瑟是一個否認己的人。雖然他的哥哥們得罪他到了極點,但他不想報復,他沒有報復的思想。反之,他否認自己,不僅赦免哥哥們,並且還接納並安慰他們。他也給哥哥們適當且必需的管教,不是為著自己的緣故,乃是關心他的哥哥們能得成全並建造,成為一同生活,並彰顯神的子民。至終,約瑟的否認己帶進國度的實現並實行,使神的目的得以達成,以色列人也有分於國度的享受。願我們都操練像約瑟一樣,為著召會生活否認己,好帶進國度生活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