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至3月2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創世記二七1~三二32

 

問題一:神為什麼要給雅各這麼多受苦的環境呢?從這些環境我們可以看見什麼?

參考: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雅各是個抓奪的人,卻蒙神揀選,要成為神的彰顯。這不是憑著外面的改正,只有藉著變化的過程。但變化如何才能完成?雅各在巴旦亞蘭所遇見的一切人、事、物,都不是偶然的,乃是主宰的神豫先安排的。他周圍的人─拉班、拉結、利亞、兩個妾、和十一個兒子,都被神用來變化雅各。事實上,在這段故事中,共有三方面人物:壓榨的拉班,詐騙的雅各,和祝福的神。雖然拉班想盡辦法來壓榨雅各,雅各也千方百計玩弄詭計詐騙拉班,然而最後是神在背後主宰一切。神作這一切,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著建造並變化雅各。雅各的傳記實際上就是我們的傳記,我們就是那抓奪、甚至想要施詭計的雅各。但神已揀選我們,不論我們喜歡不喜歡,祂為我們安排周圍一切的環境,使我們受苦,目的是要變化我們,好使我們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無論我們遭遇甚麼,我們都必須相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事,都是出於神。在任何環境中,無須抱怨,要相信我們既是神所揀選的人,我們的定命就在神的手中,為著使我們變化。(參創世記生命讀經,1099~1122頁。)

問題二:我們該如何面對主所給的一切環境?

參考: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在生活中我們常會抱怨:「為甚麼我有這樣的父母和家庭?」「為甚麼主把我安排在這樣的班級中?」「為甚麼主給我這樣一個糟糕的環境?」…表面看來,我們是抱怨自己所處的環境,或周遭的人、事、物,實際上,我們需要看見,這一切的環境都出自於神的手。神安排給父母一個調皮的孩子,安排孩子一個古怪的家庭,或一個嚴厲的老師,這是為甚麼呢?因為神知道,我們都像雅各一樣,我們天然的人喜歡抓奪,喜歡按自己的口味行事。但神要把我們從一個抓奪的人變化成為“神的王子”,這就需要神來與我們摔跤,摸著我們天然的能力,使我們天然能力的那一部分瘸了。我們需要認識並有把握,我們既是蒙揀選的人,主的應許、目標和定命,都是為著我們的。無論發生甚麼事,我們只需要在祂裡面享受平安,安息在祂裡面。過一段時間,我們會發現,所有叫我們憂慮的事都會化為烏有。我們不需要作甚麼,那些表面上看來的難處,實際上因著我們是神所揀選的人,在祂全足的看顧下,根本就毫無難處。我們是神所揀選的人,祂為我們安排的,都是最好的,甚至超過我們眼所能見,耳所能聽,心所能想到的。(參創世記生命讀經,115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