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至2月23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創世記二一1~二六35

問題一:亞伯拉罕要生出以撒,必須先對神有怎樣的經歷?

參考: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使她在年老時懷孕。到了神所說的日期,當亞伯拉罕一百歲,撒拉九十九歲的時候,以撒就照著神的應許,(創二一1,)在約定的時候,就是生命的時候出生了。(二一2,十七21,十八10,14。)以撒這名的意思是『喜笑』,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二一6。)就著亞伯拉罕和撒拉而言,以撒的出生是一件大事。以撒的出生不是憑著亞伯拉罕天然的力量,也不是照著亞伯拉罕的時候,乃是憑著神恩典的工作,並照著神所約定生命的時候。以撒出生後,就漸漸長大,到了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為兒子設擺豐盛的筵席。(1~8。)
 以撒的出生有什麼屬靈的意義?這可從保羅在加拉太四章寓意的解釋中看到。神呼召我們有一個目標,與祂呼召亞伯拉罕的目標相同,就是生出後裔。我們蒙召不是要產生好行為,而是要生出基督。然而,我們不是生出基督的正確人物。因著是基督徒,我們往往立志要活出好的美德,在學校中有好見證。但不久之後,就發現我們天然的人太難達到了,我們太難生出基督。因此,我們必須受割禮-我們天然的生命、力量、和我們的己必須被了結。這了結為那全豐全足者開路,進到我們這人裡面作全豐全足的恩典,好生出基督。在召會生活、家庭生活和學校生活中,我們不是憑自己的努力作好弟兄、好姊妹、好兒女、好學生;乃是需要把真以撒-基督,生出來。不僅如此,我們所生出的基督必須長大。基督不僅必須成形在我們裡面,也必須成形在我們中間。(加四19。)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召會生活中,我們都需要彰顯成形的基督;然後我們就會有豐盛的筵席,來享受神的恩典。(參創世記生命讀經,897~901頁。)

問題二:請列舉一些經節,說明以撒如何預表基督。我們對基督該有怎樣的回應?

參考: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亞伯拉罕答應神的呼召,往摩利亞山去獻以撒。當亞伯拉罕正要獻上以撒時,神出來阻止他。亞伯拉罕聽見神的聲音,就舉目觀看,見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並將那地方起名為『耶和華以勒』,意思是耶和華必預備。耶和華因亞伯拉罕不留下自己獨生的兒子不獻給神,就指著自己對亞伯拉罕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住在那裡。(創二二12~19。)
 以撒是亞伯拉罕的獨生子,這預表基督是神的獨生子。(約三16。)以撒是亞伯拉罕的愛子,基督也是父的愛子,父所喜悅的。(太三17。)以撒接受父的旨意,順從父親被放在祭壇上;基督也揀選父的旨意,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太二六39,腓二8。)以撒往摩利亞山,與主耶穌後來背著十字架往各各他所走的是同一條路。並且耶穌被釘十字架,與以撒被擺在祭壇上,是在同一座山上。因此,我們看見亞伯拉罕是父的預表,身上背著柴的以撒是神獨生子的預表。以撒像羊羔被帶到祭壇上,耶穌也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賽五三7。)亞伯拉罕與以撒在往摩利亞山路上的交通,乃是一幅生動的圖畫,描述耶穌背著十字架往加略時,如何與父交通。為父的亞伯拉罕將他兒子置於死地,但耶和華的使者叫他從死人中復活。照樣,神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徒二24。)而那只在祭壇上頂替以撒的公羊,是耶和華以勒所預備的;說出基督如何是神的羔羊,為我們釘十字架,頂替了我們。(約一29,彼前三18;參創世記生命讀經,932~938頁。)神對我們的大愛藉著基督為我們死而顯明,我們也應當主動的獻上自己,來回應神對我們的愛。(羅五8,林後五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