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至9月16日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彼後二1~三12


問題一:

①根據彼得後書二章一至三節,提到神對假教師的審判,假教師做了什麼被神審判?

②承上題,請問在近代的歷史中是否也有這樣的情形出現?

③現今面對背道的情形我們的態度該如何?


參考:

①《彼得後書生命讀經》第十篇—
在彼後二章一節彼得說,在我們中間也必有假教師,偷著引進毀壞人的異端。偷著引進,原文也可譯為偷運進來。直譯,從旁引進,自一邊引進。指引進新的題目,是聽者還未預備好接受的。這裏指出假教師隨著真實的教訓,從旁引進他們虛假的教訓。這些虛假的教訓稱為毀壞人的異端。
異端,原文意,(道理上)意見的選擇,與平素所接受的不同,乃是「與真理完全不同的自擇道理」,這裡是指假教師、異端者所引進虛假、異端的道理,就像近代摩登派的道理。異端與三件事有關:意見、造成分裂、產生派別。所以,意見、分裂和派別是異端的三個構成成分。當然,異端不是建設性的。異端不建造召會,反而毀壞召會。為這緣故,彼得說到毀壞人的異端。

②《彼得後書生命讀經》第十篇—
假教師連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主,直譯,主人。這含示主的身位和祂救贖的工作。彼得時代的假教師,像近代背道的摩登派一樣,不承認主為主人的身位,並主藉以買回信徒的救贖。五十年前盛行的一種摩登派稱為布克曼主義(Buchmanism),由一個牛津大學教授,名叫布克曼(Buchman)的人帶頭。布氏出版一本書叫作「給罪人的福音」(For Sinners Only)。主的恢復在中國的時候曾批評、反對這本書,因為書中一點沒有說到耶穌的血。布氏年老的時候,是一項稱為道德重整運動的領頭人。布克曼可以看作假教師,是不承認主和祂的救贖的人。

③《彼得後書生命讀經》第十篇—
彼得後書是寫於召會墮落的期間。召會由於背道而墮落了。背道就是偏離神真理的正路。彼得的負擔是要使信徒能預防背道的毒素。
我們需要領悟,背道的元素今天仍然在延續。因為好些基本的真理被棄絕,甚至被表面看來是基要的信徒所棄絕,我們在主的恢復裏就需要為真理打仗。在路德馬丁的時候,需要為「因信稱義」爭戰。路德打那場仗的確是值得的。但今天我們需要為著神的話裏所啟示更深的真理爭戰。我們不但相信基要派的基督徒所持守一切真實的項目,也相信更深的真理。我們確信聖經完全是神逐字默示的。我們願跟隨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的直譯說聖經都是神的呼出、我們信主耶穌是神的兒子,是真神又是真人、我們相信基督的成為肉體、以及祂為著救贖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照著聖經,我們信主的死是包羅萬有的。藉著祂的釘十字架,祂了結舊造,包括我們同我們的肉體和我們墮落的性情。我們完全相信主的復活和升天。我們信主現今在寶座上。但我們也信祂不侷限於寶座,因為祂是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裡。我們相信基督所是的、已經作的、正在作的、和將要作的每一方面。我們也相信基督所達到、所得著的一切。不但如此,照著聖經,我們相信變化以及被神的元素構成,以重組我們這人。我們可以說,這一切都是我們更深的真理。在背道的時候,我們相信並見證神純正話語完全的啟示。



問題二:

根據彼得後書三章一至九節,請問:

①彼得提醒信徒有一件事不可不理,是那一件事?

②神和人對時間的感覺有什麼不同?

③信徒在主遲延回來的時候,應當怎樣預備自己?

參考:

①彼後三8~9—
「親愛的,這一件事你們卻不可不理,就是在主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祂並不耽延,像有些人以為祂耽延一樣;其實祂乃是寬容你們,不願任何人遭毀壞,乃願人人都趨前悔改。」

②《彼得後書生命讀經》第十一篇—
對於永遠的主神,時間的感覺與人的非常不同。因此,為了應驗祂的話,特別是祂應許的話,要緊的不是時間,乃是事實。無論祂應許了甚麼,遲早總要成為事實。我們不該照著我們對時間的算法,感覺耽延而作難。

③《彼得後書生命讀經》第十一篇—
在九節彼得說,主寬容我們。主的心不在意祂的應許得應驗的時間,乃在意祂所特有作為珍寶的子民(彼前二9,多二14),叫我們這些祂所寶貴的贖民,沒有一人因祂行政的審判受刑罰,反倒有一段延長的時間讓我們悔改,使我們免受祂的刑罰。
主耶穌回來時,不但要審判消極的事物,也要迎娶祂的新婦。這就是說,祂來是要作審判者,也要作新郎。因此,主要來作新郎,新婦就必須為祂豫備好。新婦為新郎的來臨豫備好了麼?今天主可能來作新郎麼?因為新婦還未豫備好,我們可以說,主來可能不會像有些人所以為的那樣快。新婦惟有藉著在生命裏長大才能預備好,這需要時間。較高種類的生命比較低種類的生命需要更多的時間發展。一種生命越高,需要成長的時間越長。因為新婦必須為新郎豫備好,又因為這豫備是藉著在生命裏的長大,而這長大是需要時間的,所以主耶穌不可能立刻就回來。
我們不該因著主來的耽延而作難、希奇。不要責怪主說,『主,你在啟示錄二十二章說你必快來。那麼,為甚麼你這麼久還沒有來?』我們不該因著主耽延祂的回來就責怪祂,乃該殷勤豫備自己迎見祂。我們也該供應生命給別人,使他們長大並豫備好。這是催促主回來惟一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