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至9月2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彼前四1~五14

問題一:
彼得前書有一個主要的目的,乃是要鼓勵並勸勉信徒在受逼迫時跟隨基督的腳蹤。因此彼得在四章一至六節,說到信徒要為著受苦,用基督的心思武裝自己。請問:
①為何彼得勸勉信徒要以「心思」武裝自己?以基督的心思武裝自己是什麼意思?
②這樣的武裝對我們有什麼益處?
③用基督的心思武裝自己與禁慾主義有什麼不同?

參考:

a.彼前四1註2─
心思的主要功用是了解和領悟。我們要活出跟隨基督腳蹤的生活,就需要有更新的心思(羅十二2),了解並領悟基督如何生活以完成神的定旨。
b.《彼得前書生命讀經》第二十六篇─
用基督的心思武裝自己,就是用基督的思想和觀念武裝自己。這含示我們改變自己的想法。許多基督徒以為,只要我們愛神,並且行祂的旨意,我們就會在祂的祝福之下,我們也不會受什麼苦。基督徒普遍有個觀念,認為愛主的人不該期待受苦。…基督愛神到極點,祂完全、絕對行神的旨意。但祂在生活中遭遇什麼?似乎祂在地上的一生並沒有什麼祝福,卻只有受苦。…(主耶穌)在祂人生的起頭,祂被放在馬槽裏,在祂人生的末了,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在主的生活中,何處看見神的祝福?祂忍受一個又一個苦難。祂沒有美名,也沒有枕頭的地方;這是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方式,祂的生活是受苦的生活。

②《彼得前書生命讀經》第二十六篇─

在彼前四章一節,彼得指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與罪斷絕了。享樂激起我們肉體的情慾(2),苦難卻使情慾冷卻。基督救贖的目的是要拯救我們脫離所承受虛妄的生活(一18~19)。在這目的上,苦難回應基督的救贖,保守我們脫離犯罪的生活,脫離放蕩的洪流(四3~4)。這樣的苦難多半來自逼迫,這是神在祂行政對付裏的管教。經歷這樣的苦難,就是在肉身中受神審判、對付並管教(6)。因此我們當用清明自守的心思武裝自己,以忍受這樣的苦難。

③《基督徒的生活》第十三篇─

關於背十字架的錯誤教訓乃是一種禁慾主義。…在福音書裏,…我們必須背十字架。也就是說,我們必須不斷的將基督的死置於我們的己,我們的魂上。然後在書信裏,…我們必須藉著操練我們的靈,憑著聖靈,就是內住之靈,作我們極大的幫助,而繼續不斷的釘死我們屬肉體的願望和私慾。加拉太書…告訴我們,要憑靈而行,憑靈而活。然後我們必須釘死我們的肉體,連同肉體的邪情私慾,就是說,我們必須治死身體的一切行為。因為我們仍然是墮落的,所以我們不能憑自己作這事;我們必須憑內住的靈作這事。…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然後內住的靈就會幫助我們,一直將基督的死置於我們的肉體,並置於我們肉體的邪情私慾。因此,對付我們的魂,並對付我們屬肉體的身體這兩件事,都是藉著十字架。我們要對付魂,就必須背起基督的死,不容讓我們的己活著。我們該一直提醒我們的己,浸池乃是埋葬己的墳墓,是己該留的地方。這就是將十字架置於我們身上,也就是背十字架。不僅如此,每一天我們都必須操練我們的靈,憑著內住之靈的幫助,將我們肉體的每一部分治死。然後,我們的魂和我們罪的身體就會被了結。這就是過得勝基督徒生活的路,這也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問題二:
彼得前書五章五至九節說到關於神大能的手。請問:
①根據五章六至八節,彼得警告在逼迫中的受苦信徒,要如何生活,才不會被魔鬼所吞喫?
②七節說到憂慮,八節說到對頭魔鬼,請問這兩者之間的關係為何?
③面對憂慮我們需要卸給神,「卸」指明一勞永逸的舉動。試分享我們生活上將憂慮卸給神的經歷。

參考:
①彼前五6,7,8註7—
「要謙卑自己,服在神大能的手下。」;「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這裏彼得警告在逼迫中受苦的信徒,他們若不肯謙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6),將憂慮卸給神(7),他們就會被對頭魔鬼,這吼叫的獅子所吞喫。這教訓我們,狂傲和憂慮會使我們成為豐美的獵物,滿足吼叫獅子的飢餓。

②《彼得前書生命讀經》第三十三篇—

彼前五章八節的魔鬼,對頭,與七節的憂慮有關。我們若向憂慮讓步,也就會向對頭魔鬼讓步。我們甚至可以說,七節的憂慮就是八節的對頭。對頭與仇敵不同。仇敵是在我們身外,對我們是客觀的對手。對頭是在我們裏面主觀的對手。撒但不但是我們外面的仇敵,也是我們裏面的對頭。憂慮是魔鬼作我們對頭的一種形態。每當我們憂慮或擔憂的時候,我們就該說,「撒但,你被暴露了;這憂慮其實就是你。不要掩飾你自己,我知道你是誰。這不是憂慮─這是你,魔鬼。撒但,離開我去罷!」照著上下文,憂慮實際上就是魔鬼。魔鬼假借憂慮,到我們這裏來攻擊。他裝作憂慮。

③《彼得前書生命讀經》第三十三篇—

「一切的憂慮」這辭,指明我們一生全部的憂慮,我們整個人生及其一切憂慮,都該卸給主。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將憂慮的重擔拋給神。憂慮的重擔現今也許在我們自己的肩膀上,但我們該將這重擔從我們的肩膀卸給神。雖然動詞「卸」指明一勞永逸的舉動,但因為我們軟弱,我們也許需要一再的將憂慮卸給神。有時候我們將憂慮卸給祂,但不久以後,又偷偷的拿回來。這是我的經歷。我也許將憂慮卸給主;但幾天後我也許察覺,我已經把這憂慮拿回到自己身上,所以我需要禱告:「主阿,赦免我把這憂慮從你拿回來。我要再一次將憂慮卸給你。」有時候我對主說,「主,我不但將今天的憂慮卸給你,也將未來預料會有的一切憂慮卸給你。主,我預料許多憂慮會來臨;我現今要將這一切要來的憂慮交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