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至71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小排問題研討(來三7~3

問題一

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說到神的話是有功效的。請問:

①神的話的功效是什麼?

②魂與靈如何藉著神的話分開?

③試分享藉著神的話剖開魂與靈的經歷。

 

參考:

①來四12

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②來四122—

骨髓如何深藏在骨節,靈也照樣深藏在魂。要使骨髓與骨節分開,主要的是骨節必須破碎。同樣的原則,要使靈與魂分開,魂也必須破碎。希伯來信徒的魂及其猶疑的心思,懷疑神救恩的法則,考慮到自己的利益,必須被神活的、有功效、能刺入的話破碎,好使他們的靈與魂分開。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五篇—

我們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來到召會生活中以前,我們是飄蕩的。有一天我們受了召會的吸引,我們靈裏深處有聲音說:這就是了。然而,我們的心思起了疑問,說:「真的麼?如果是真的,為甚麼沒有屬靈大漢這樣實行?」我們受了背景的影響,就開始在曠野飄流。然而,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有一樣比心思更深的東西,在裏面攪動我們,說:召會生活是正確的。在這段期間,你會寢食難安,也不能好好工作。直到有一天,神活的話進來,把我們裏面分開,啟示我們甚麼是出於靈的,甚麼是出於魂的,我們得了安息。

神活的話必須刺入我們裏面,剖開魂與靈一切的混雜。召會生活完全是在靈裏的。我們卻極容易落到宗教裏。我們要進入召會生活,就需要神活的話刺入剖開。惟有神的話,能把我們的魂與靈分開。我們的魂好像捕蠅紙一樣,是有黏性的,很容易黏住我們的靈。為此,我們需要神活的話來刺入剖開。我們不僅初到召會生活時有這種經歷,就是日後也常有這樣的經歷。許多時候神臨到我們,我們的靈就響應。但是我們的魂同時也有反應,而這種反應主要是藉著心思。主可能在我們的靈裏說:應當把你自己交給召會。但那富有黏性的魂,會藉著心思說:小心一點,不要過分聽信召會。所有帶領的弟兄們,和別人一樣都會犯錯。你看某某弟兄。他雖然好,但還不是十全十美。我們的心思這樣一動,我們立刻就開始遊蕩。惟有當憐憫、信實的神,帶著祂那活的、刺入的話臨到我們,我們會從遊蕩的心思中蒙拯救。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聖經。我們讀經的時候,如果聖經不是活的,也沒有能力,那必定是有甚麼不對了。雖然很多基督徒只把聖經當作一本印出來的書,但我們必須天天以活的方式取用這本聖經。

 

問題

根據希伯來書四章十四十六節,問:

①在十六節說到,當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時,我們能得著什麼?

承上題,我們該如何來經歷這寶座

③試分享基督作大祭司經歷?

 

參考:

①來四16,四16註2—

受憐憫、得恩典。

神的憐憫和祂的恩典都是神愛的彰顯。當我們在可憐的光景中,神的憐憫先臨到我們,把我們帶進一種光景,使神能以恩典厚待我們。路加福音十五章二十至廿四節告訴我們,父親看見浪子回家,對他動了慈心,這就是憐憫,彰顯出父的愛。接著,父親給他穿上上好的袍子,又給他喫肥牛犢,這就是恩典,也顯明了父的愛。神的憐憫比恩典搆得更遠,如同一座橋梁,將我們與神的恩典連接起來。

②來四16註1—

這裏所說的寶座,毫無疑問,是指天上神的寶座(啟四2)。神的寶座,對全宇宙是掌權的寶座(但七9,啟五1),但對我們信徒,卻成了施恩的寶座,由至聖所裏的平息座(施恩座)所表徵。(出二五17,21)。這也是神和羔羊的寶座(啟二二1)。當我們還活在地上時,怎能來到天上神和羔羊(基督)的寶座前?祕訣在於12節所說我們的靈。那在天上坐在寶座上的基督(羅八34),現今也在我們裏面(羅八10),就是在我們的靈裏(提後四22),這靈就是神居所的所在(弗二22)。伯特利是神的家,神的居所,也是天的門;在那裏基督是梯子,把地聯於天,並把天帶到地(創二八12~17,約一51)。我們的靈今天既是神居所的所在,這靈就是天的門,在這裏基督是梯子,把我們在地上的人聯於天,並把天帶給我們。因此,每當我們轉到靈裏,就能藉著基督作天梯,進入天的門,摸著天上施恩的寶座。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

當基督在至聖所裏,在神面前擔負著我們的時候,祂就把神供應到我們裏面。當使徒保羅禱告主,求祂挪開那根刺的時候(林後十二7~8),主卻對他說,我的恩典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9)主似乎對他說,保羅,我不會挪開那根刺,但我要把我自己當作恩典分賜到你裏面。當我這樣作,你就會認識我是如何寶貴、全足,我也就更多加到你裏面。我們這樣經歷基督這位把我們擔負在祂肩上和胸前,並把神供應到我們裏面的大祭司,就是在至聖所裏的經歷,我們在那裏享受神自己和祂一切的豐富。當我們進到這種經歷時,我們很難說我們在那裏,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我們只能說,我們是在大祭司的肩上和胸前,並知道祂在供應我們,叫我們在裏面得著安慰和力量。我們也許只能說,我的確從主得著一些東西,但是我說不出來,也無法形容。這種對基督作我們大祭司的經歷,乃是最高的經歷和享受。我們都必須學習,在至聖所裏,留在祂的肩上和胸前。這就是救恩第三階段的經歷,相當於至聖所裏的經歷。我們不該滿意於只作外院子的基督徒,也不該徘徊在聖所裏。我們必須竭力往前,進入至聖所,就是有神同在和榮耀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