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至6月3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提前四6~提後一18

問題一:
提摩太前書四章六至十六節,保羅對提摩太說到基督的好執事。請問:
①「基督耶穌的好執事」一辭意義為何?
②根據經文,保羅提醒提摩太如何成為基督耶穌的好執事?
③在召會生活中,為作基督耶穌的好執事供應基督給人,我們該怎麼做?

參考:
①提前四6註1—
基督的執事乃是以基督服事人,供應基督作人的救主、生命、生命的供應、並一切正面事物的人;與教導律法和其他事物的教師不同(一7,3)。

②提前四6,7,12,14—

a.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6); b.在話上得餧養(6);c.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的虛構無稽之事(7); d.操練以至於敬虔(7);e.作信徒的榜樣(12);f.不輕忽恩賜(14)。

③《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在主的恢復裏,你若有心要照顧人,就不該只是給人教訓。當你與人交通到基督的時候,可能給他們一些知識。但你教導他們的時候,需要運用你的靈供應屬靈的食物,使他們得餧養。你若這樣行,就是基督的好執事。
 我們看見,保羅和提摩太是絕佳的榜樣。我們已經指出,保羅告訴提摩太,要「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這些事是指保羅在這封書信中所寫的事。然而,在提摩太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之前,他自己必須在這些事上得餧養。他必須先消化、吸收、並讓這些事浸透到他裏面。然後他才能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今天我們應當跟從提摩太的榜樣,在主藉著職事所交通的事上得著餧養,並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我們若都這樣作,召會生活將是何等美妙!然而,我們若偏離職事,而想要產生一些不同的東西,就會給不同的教訓留地步。提摩太無意要教導一些與保羅所教導不同的事。反之,他要將他從保羅所領受的事,題醒弟兄們。


問題二
提摩太前書六章十一至廿一節,最後保羅總結於對「屬神之人」的囑咐。請問:
①何謂屬神的人?保羅對屬神的人有哪些囑咐?
②在十一節中說到追求積極的事有哪些?並解釋其意義。
③操練這些積極的事,祕訣是什麼?並該如何在生活中操練運用?

參考:
①提前六11註1,11~12,14,17~18,20—
⑴屬神的人,指有分於神生命和性情(約一13,彼後一4),在神生命和性情上與祂是一(林前六17),因而彰顯神的人。這相當於敬虔的奧祕,就是神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6)。

a.逃避與追求(11);b.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12);c.持久永遠的生命(12);d.保守這命令不受玷污(14);e.富足的人,不要心思高傲,也不要寄望於無定的錢財,又要他們行善,樂意與人分享(17~18);f.保守所託付的(20)。

②提前六11,11註2~7—

提前六11:「但你這屬神的人阿,要逃避這些事,竭力追求公義、敬虔、信、愛、忍耐、溫柔。」
 公義:指按著神公義且嚴格的要求,在神面前與人是對的。敬虔:指在日常生活中顯明神(見三16註1)。信:指相信神和神的話,並信靠神和神的話。愛:指憑神的愛愛人。忍耐:指忍受苦難和逼迫 溫柔:指面對反對的正確態度。

③提前六12,《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祕訣在12節裏保羅所說:「持定永遠的生命」。屬神的人該追求公義、敬虔、信、愛、忍耐和溫柔;他該為神新約的經綸打仗,並持定永遠的生命。這一切事乃是新約基本的方面。今天我們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這就是說,我們必須為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並為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打仗。不僅如此,我們不可僅僅打客觀的仗,而必須藉著持定永遠的生命,打主觀的仗。
 我們不該離開這生命作甚麼。我們對自己的丈夫、妻子和兒女說話,不該憑著天然的生命,而該憑著永遠的生命。甚至在買一雙鞋的事上,我們也該照著我們已蒙召進入的永遠生命而活。作為今日的提摩太,我們必須持定永遠的生命。
 在提前六章十二節保羅特別說,我們已蒙召進入永遠的生命。新約裏沒有別卷書說到『你已蒙召進入這永遠的生命』。這是提摩太前書的特徵。你領悟你已蒙召進入永遠的生命麼?這永遠的生命主要的不是指將來的福分。蒙召進入永遠的生命不是說,我們已蒙召享受天上的福分。永遠的生命該是我們今天的生命,為著我們當前日常生活的生命。藉著我們第一次出生,肉身的出生,我們得著亞當的生命。但因為我們已蒙召進入永遠的生命,就不該再活亞當的生命,天然的生命。不錯,我們必須真正有人性,甚至有耶穌的人性,但不是在我們天然生命裏的人性。反之,我們必須憑永遠的生命過為人的生活。我們已蒙召進入這生命,現今我們需要活這生命。
我對蒙召進入永遠的生命,有很深的負擔。我特別關切那些被岔離我們蒙召所進入的永遠生命,且被其他事物霸佔的親愛聖徒。我們蒙召單單進入永遠的生命。這生命,神聖的生命,實際上就是三一神自己。我們已蒙召進入永遠的生命,現今我們需要持定這生命,活這生命,並照著這生命為人。


問題三:
根據提摩太後書一章三至十四節,請問:
①提摩太後書一章六節裏,什麼是神的恩賜?
②為何保羅囑咐提摩太,要將他裏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③如何將神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

參考:
①提前四14註1—
這指明這裏所說的恩賜,不是外面的才能,乃是生命內裏的能力,為著供應別人。這不是神奇的恩賜,如說方言和醫病(林前十二28),乃是恩典的恩賜,如教導和勸勉(羅十二7~8)。

②提後一6註2,《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第二篇—

 保羅這樣寫,是要在提摩太為著主,而可能因保羅的被囚,和眾召會墮落的光景,以致衰弱的職事上,鼓勵並加強。
 在八節保羅說,「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主的囚犯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福音同受苦難。」這是保羅在前兩節囑咐提摩太,要藉著剛強的靈,將他裏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的原因。我們需要這樣作,為要不以給主作見證為恥。不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乃是在日漸敗落的召會中,能站住抵擋她那下坡的流。我們也該豫備好與福音同受苦難。這裏的福音是人位化的(參啟六2註2);福音既受逼迫,提摩太就該與福音同受苦難。

③《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第二篇,《那靈同我們的靈》第八篇—

 將神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與我們這重生的靈有關。保羅說,我們有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我們需要信保羅的話,並運用我們的靈。
 我們可以說,我們必須如火挑旺起來的神的恩賜,乃是屬靈的恩賜。但若沒有我們的靈,我們怎能有恩賜?屬靈的恩賜是在我們的靈裏。在我們那有聖靈內住的重生的靈裏有火。你若要將你的靈挑旺起來,就必須敞開口,敞開心,敞開靈。你必須敞開你全人的這三層。你必須用口說,『哦,主耶穌。』但你還必須加深的用口、用心來說,『哦,主耶穌。』然後你還必須更深的用口、用心、用靈來說,『哦,主耶穌。』這是從深處敞開你的靈。火就會燒起來。你如果下沉,就應當從你的深處操練你的靈,一再的呼求:『哦,主耶穌。』這樣,你就會高昂起來。可以說,我們的靈就是火。
 在已過,當我豫備為主說話時,我有時候覺得下沉,我似乎沒有話說;但在那時我就禱告。在禱告中我知道我的下沉是虛假的。事實上我不軟弱,我有話說。許多次我走上講台要說話時,並不知道我要說什麼。在我要聖徒打開聖經讀經節的那一刻之前,我還不知道要讀什麼。我們讀了經節之後,信息就來了。通常這樣的信息比別的信息更活,更有能力,也更有衝擊力和供應。
 我分享這點,是要指出,你不該聽從你所感覺的、或你所以為的。你所感覺的、你所以為的,全都是謊言、虛假。基督徒不該相信那個。我們該一直相信、宣告並聲明,我們是剛強的。我們是滿了愛的,我們能愛我們的仇敵,我們能愛每一個人。我們是非常清明的,我們的天明亮如水晶。你必須信,因為你有這個本錢,這是你的性能。你應當聲明並宣告說,『我是剛強的!我是愛人的!我是清明的!』你若這麼說,你就有福了。這是操練你的靈的路,這就是將你的靈如火挑旺起來。然後你會禱告。你越禱告,你就越挑旺,你裏面就越焚燒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