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至6月10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提後二1~多一4

問題一:
根據提摩太後書二章一至十五節,請問:
①抵抗召會敗落的豫防者,有那幾種身分?並請找出其對應經節。
②這幾種身分的涵義為何?
③保羅給豫防者的託付,要如何應用在我們的身上?

參考:
①提後二2~6,15—
 教師:「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我所聽見的,要託付那忠信、能教導別人的人。」(2)
 精兵:「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當兵的,不讓今生的事務纏身,好叫那招他入伍的人喜悅。」(3~4)
 競賽者:「競賽的人,非按規矩競賽,就不能得華冠。」(5)
 農夫:「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分享果實。」(6)
 工人:「你當竭力將自己呈獻神前,得蒙稱許,作無愧的工人,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15)
②《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第三篇—
根據提後二章一至十五節,豫防者包含了五種身分,第一是教師。提摩太領受了美好的託付,也受了教導,並得了恩典之豐富的餧養,現在保羅囑咐他要將恩典的豐富傳遞給別人,好產生許多教師,基督的執事,擴展神新約經綸的豐富。第二是主的精兵。新約的職事是對神的服事,另一面是對神仇敵的爭戰。要為主在地上的權益爭戰,就必須清除一切屬地的纏累。第三是競賽者,當兵的必須爭戰贏得勝利,而運動員必須按規矩得著華冠,就該竭力奔跑以達到目標。第四是農夫。作為運動員,我們該迅速;但作為農夫,我們需要忍耐。缺乏忍耐而揠苗助長,作物就會被毀壞。第五是工人,這工人是木匠,必須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將神話語的各部分,正確、正直、毫不曲解的揭示出來。
③《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第三篇—
a.教師—保羅知道提摩太領受了美好的託付,他受了教導,並得了恩典之豐富的餧養。所以,他囑咐提摩太將這些事交託其他忠信能施行同樣職事的人。這指明施行神新約經綸的豐富,不只需要一個人。我盼望藉著這一切生命讀經的信息,在主恢復裏成千的聖徒,會得著關於神新約經綸之恩典豐富的美好託付。然後,領受了這些豐富的人,能將這些事託付別人。主若得著一萬個被祂美好的託付充滿的聖徒,將祂經綸的豐富擴展到全地,那是何等的光景。
b.精兵—每當我們將基督供應別人,就發覺自己是在爭戰。我們竭力將基督供應別人時,我們物質、肉身的生命不該纏累我們。這職事是爭戰,而爭戰要求我們免於纏累。一面,祭司的事奉是對神的服事;另一面,是對神仇敵的爭戰。祭司抬見證的櫃時,他們必須預備好與可能攻擊這見證的人爭戰。
c.競賽者—賽跑中的跑者跑得快是很重要的。賽跑要贏得華冠時,我們就不該等候。反之,我們該奔跑以達到目標。
d.農夫—我們需要忍耐。農夫若因沒有忍耐,要揠苗助長,他的作物就會被毀壞。照樣,他若過於驅策他的牛,也許會傷了牠們。對農作物和牲畜,農夫必須學習有忍耐。保羅囑咐提摩太作農夫以後,立刻說到受苦。這指明農夫必須是能受苦、能忍耐的人。作為農夫,他不但必須學習受苦,也必須學習死。
e.工人—這裏的真理不僅僅是指聖經的道理,乃是指神新約經綸的內容和實際。召會該承擔、托住這真理,這實際。保羅在這三封書信裏多次說到真理。譬如,在提前二章四節他說,神「願意萬人得救,並且完全認識真理」。提後二章十五節的真理這辭,指神新約經綸健康的話。我們不僅僅該學習將聖經分成幾個時代,這太膚淺了;我們必須學習揭示關於神經綸之真理的話。所以,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就是毫不偏頗或曲解的揭示新約裏所啟示神經綸的實際。


問題二:
提摩太後書的主題「對召會敗落的豫防劑」,請問:
①根據提摩太前書三章,保羅給提摩太豫防召會敗落的抗毒劑是什麼?
②為何提摩太是召會敗落的豫防者?
③為了成為今日的提摩太以抵擋召會的敗落,我們如何正確地在主的話上裝備自己?

參考:
①《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第六篇—
提摩太後書二章十六至廿六節有敗落的蔓衍,三章一至十三節有敗落的惡化。我們讚美主,三章十四至十七節有奇妙、屬天、神聖、屬靈和豐富的抗毒劑。正如我們所要看見的,這抗毒劑是舊約和新約神聖的話,就是神所呼出的聖經,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備,為著各樣的善工,裝備齊全。
②《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第六篇—
提摩太從小明白聖經,所以他非常熟悉舊約,他又從保羅得著新約中心部分的正確知識。因此,提摩太對全本聖經有正確的領會。今天所有在主恢復裏的聖徒,尤其是青年人,需要領會神的話,領會舊約和新約。
③《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第六篇—
我們不該以主耶穌和保羅時代的宗教徒那樣的方式讀聖經。…我們不該僅僅研讀字句的話。我們需要禱告,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我們若沒有這樣的靈,而只讀聖經的白紙黑字,就不會經歷生命、光或靈。今天大多數基督徒中間使用聖經的方式,與我們在主恢復裏的人使用聖經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大多數信徒以字句的方式使用神的話,但我們以生命、光和靈的方式使用神的話。這是我們一直謙卑自己在主面前,向祂敞開,並仰望祂給我們光、異象、智慧和啟示的原因。願我們都學習這樣來到神的話跟前。

問題三:
根據提摩太後書四章一至四節,請問:
①面對召會敗落的時期,那時人的光景如何?
②保羅在此提醒豫防者該作什麼?
③承上題,試分享我們再生活中是否有類似的經歷。

參考:
①提後四3~4—
「容不下健康的教訓。耳朵發癢,…轉耳離棄真理,偏向虛構無稽之事。」
②提後四2,5—
2 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豫備好,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叫人知罪自責,譴責人,勸勉人。」
5節:「你卻要凡事謹慎自守,忍受苦難,作傳福音者的工作,盡你的職事。」
③《普及主恢復的指引》第四篇,《憑生命的路傳揚福音》第八章,《聖經要道》第二十八題—
保羅告訴他年幼的同工提摩太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預備好,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叫人知罪自責,譴責人,勸勉人。」(提後四2)在傳福音的事上,不要說你不方便,也不要說時間不合式,更不要推拖自己很忙碌。這是錯誤的。保羅的話乃是說,「無論得時不得時,」一概要傳。
保羅的榜樣: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坐監。官長吩咐禁卒看守妥當,所以禁卒把他們下在內監,兩腳上妥了木狗。那時保羅和西拉並沒有傳講,只是被基督充滿,被那靈充滿;到了半夜,保羅和西拉唱詩讚美主。那不是僅僅用話語來傳揚,乃是基督的彰顯,內裏生命的外在彰顯。那是真實福音傳揚的剛強實例,監獄的禁卒就得救了。
慕迪的榜樣:福音的靈也叫人不擇時地,隨時隨地的傳福音。慕迪當日的情形,就是這樣。有一次他已經在夜間上床要睡,忽然想起他那一天還沒有對人傳福音,就起來,穿上衣服,到外面找人,好向他傳福音。因為夜深,街上無人,就找到一個地方,看見一個巡警,就跑去對他說,先生,你要信耶穌,不信耶穌下地獄。那個巡警聽了,非常生氣,第二天去找到慕迪,慕迪就對他把福音講得更詳細,他就信了。那時,因著慕迪對福音是這樣隨時隨地的傳講,人就稱他作「瘋子慕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