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至5月6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西二16~帖前一3

問題一:
歌羅西書三章五至十一節說到基督主要七個方面的最後一項─新人的成分,為使我們能經歷基督作新人的成分,請問:
①在消極一面,九節提到說到脫去舊人,我們要如何脫去舊人?
②在積極一面,十節說穿上了新人,這新人需要漸漸更新,是什麼意思?
③試分享在生活中該如何經歷這新人在我們裏面漸漸更新?

參考:
①西三9註1,《歌羅西書生命讀經》第二十八篇─
a.脫去舊人就像脫去舊的外衣:首先治死身體的私慾,接著脫去魂的邪惡,最後脫去整個舊人同舊人的行為。這不是憑著我們自己的能力,乃是憑著包羅萬有之靈的大能。
b.一、治死我們情慾的肢體
保羅在三章五節說:「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是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是拜偶像。」這樣的囑咐是基於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二20上),並已經浸入祂的死(羅六3)這個事實。我們憑著信,靠著那靈的大能,釘死我們犯罪的肢體,藉此將基督的死執行在這些肢體上(八13)。
二、脫去邪惡的心理方面的事
在歌羅西三章八節,保羅說到要脫去邪惡的心理方面的事:「但現在你們要脫去這一切的事,就是忿怒、惱恨、惡毒、毀謗,並你們口中所出可恥的穢語。」一切消極的事物,不論是屬肉體的或是屬墮落之魂的,都必須被擺在一邊。我們這樣作,不是憑我們自己的能力,乃是憑包羅萬有之靈的大能。
三、脫去舊人同舊人的行為
保羅在九節繼續說:「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同舊人的行為。」這節指明,舊人的總和,舊人的整個所是,都要脫去,就像我們脫去舊的外衣一樣。整個舊人都必須脫去。因為我們在受浸時脫去了舊人,所以保羅在本節才說:「已經脫去舊人。」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羅六6),並在受浸時埋葬了(4)。
②西三10註5,《歌羅西書生命讀經》第二十八篇─
a.新人原是用我們屬於舊造的人創造的(弗二15),所以新人需要更新。這更新主要的發生在我們的心思裏,如“以致有充足的知識”所指明的。新人是在我們靈裏創造的;然後這新人要照著基督的形像,在我們的心思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b.我們怎能一面說新人已經被創造了,一面又說新人要漸漸更新?因為新人原是用我們屬於舊造的人創造的(弗二15),所以新人需要更新。這更新主要的發生在我們的心思裏,如「以致有充足的知識」所指明的。
歌羅西信徒的問題不是出在靈上,也不是出在新造上。因著他們接受了各種哲學思想,他們的問題乃是出在心思上。關於這事,我們需要更多的長大。我們就像歌羅西人一樣,新人已經在我們的靈裏被創造了,但我們的心思還沒有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我們需要照著神的彰顯,就是照著作神形像的基督,在心思裏被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這意思是說,我們需要照著基督的所是,在我們的心思裏被更新。這只有當我們得著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時,纔能發生。
③《歌羅西書生命讀經》第二十八篇─
我們經歷並享受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結果,乃是新人—召會。因此,新人乃是出自我們對那作神豐滿之基督的享受。我們天天享受基督,祂就不斷作到我們裏面,構成在我們的所是裏。這樣,基督就成了我們的構成成分。一天過一天,基督不斷構成在我們裏面。最終,我們都要完全由祂所構成。我們由基督構成的結果,乃是使我們成爲新人。
我們由基督所構成,乃是一個過程,是藉著我們享受基督而進行的。…我們呼求主,讚美祂,並向祂獻上我們的感謝和敬拜時,我們就被祂充滿。我們這樣享受基督、經歷基督,就逐漸由基督所構成。我們享受祂的時候,祂就以祂自己構成我們。


問題二:
歌羅西書揭示了基督是居首位並包羅萬有者,是神的中心與普及後,在三章十二節至四章六節,保羅講到我們需要過與基督聯合的生活。請問:
①過一個與基督聯合的生活之意義為何?
②論到與基督聯合的生活,保羅在三章十五至十六節告訴我們需要讓哪二者在我們裏面運行工作?
③維持與基督聯合的生活的祕訣是什麼?(參四章二節)

參考:
①《歌羅西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九篇─
在三章十二節至四章六節,保羅轉到眾聖徒與基督聯合的生活這件事上。…與基督聯合而生活,意思是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不與基督分開。在約翰十五章,主告訴我們要住在祂裏面;因為離了祂,我們就不能作甚麼。在神眼中,我們離了基督所作的,無論甚麼都沒有價值。因此,倘若我們離開歌羅西書中所啟示包羅萬有的基督,我們就不能作甚麼。聖徒的生活必須與基督聯合,這意思是說,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必須與祂是一。
②西三15~16,《歌羅西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九篇─
論到我們與基督聯合的生活,保羅告訴我們,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裏作仲裁,並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
保羅沒有在其他書信中說到這些事。請注意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十五至十六節用「讓」字。這字指明基督的平安和基督的話已經在這裏。然而我們需要讓牠們在我們裏面運行。我們需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裏面作仲裁,並需要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裏面。問題不在於基督的平安,也不在於基督的話,問題乃在於我們,特別是在於我們要「讓」這二者在我們裏面工作。
③西四2註2、3,《歌羅西書生命讀經》第三十篇─
在歌羅西書四章二至四節,保羅轉到禱告的事上。他在二節說:「你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在此儆醒感恩。」堅定持續,乃是堅忍、堅定並熱切的持續。在禱告上我們需要儆醒、警戒,不可輕忽。這種儆醒該帶著感恩。缺少感恩,指明沒有禱告;禱告生活是藉儆醒感恩維持的。
如果我們要在人性生活中彰顯基督,並保全我們從主所接受的恩典,我們就需要持續的禱告。當我們花時間來看歌羅西書中所啟示包羅萬有的基督時,我們必定從主得著恩典。至終,我們就看見,我們與基督乃是一,祂的平安在我們裏面作仲裁,並且祂的話充滿我們。然後我們就能活出祂並彰顯祂。然而,不論我們從主得著多少恩典,我們若不持續的禱告,恩典就會漏掉。惟有禱告纔能維持我們所得著的恩典。也惟有藉著禱告,這恩典纔能在我們的經歷中成為活而有效的。基督徒的生活實在是一種接受恩典的生活,但這種生活必須靠禱告來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