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至15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腓一8~腓二30

問題一:
根據腓立比書一章廿七節,請問:
①面對福音的信仰我們該如何做呢?
②使徒保羅為何在說到「在一個靈裏站住」接著提到「同魂一齊努力」?
③你是否有與聖徒同靈站住,並同魂努力的經歷?

參考:
①《新約恢復本聖經》腓一27,《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就是你們在一個靈裏站立得住,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
說到站住,我們必須在一個靈裏站立得住;論到一齊努力,我們必須同魂。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也操練我們的魂。我們操練靈,為要站立得住;操練魂,好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
②《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事實上,照廿七節文法的結構來看,在一個靈裏站立得住,以及同魂一齊努力不是兩件分開的事。保羅不是先囑咐腓立比人在一個靈裏站立得住,然後又囑咐他們要同魂一齊努力。他乃是囑咐他們「在一個靈站立得住,同魂…一齊努力」。保羅的寫法指明,我們要站立得住,就必須努力。事實上,努力就是站住的一部分。我們在一個靈裏站立得住,是藉著同魂一齊努力。
③《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因著當時的背景,保羅不是吩咐腓立比人站立得住,並且要努力;他乃是說,要站立得住,同魂一齊努力。因著熱中猶太教者非常活躍,信徒們就必須站立得住,不受攪擾,不被動搖,也不被移動。特別是保羅不在他們那裏的時候,更需要站立得住。能堅固信徒的保羅離得那麼遠,而那些傳講與神的經綸相反教訓的猶太教師就在眼前。這就是保羅在一章末了,囑咐信徒要站立得住的原因。然而,他們若要站立得住,就必須同魂一齊努力。他們若不努力,就不能站住。因此,在這種情況之下,努力與站住是不能分開的,而努力實際上就是站住。


問題二:
保羅寫信給腓立比召會時,他為福音的緣故被囚,然而他在腓立比書一章十九至二十節仍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他身體上照常顯大。請問:
①什麼使保羅能活基督並顯大基督?
②試想保羅在深陷牢籠的情形中,他怎麼顯大基督?
③我們如何在環境中顯大基督?

參考:
①腓一19,19註1、4—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a.藉著你們的祈求—
這是基督身體(召會)的供應。被囚並沒有使保羅與基督的身體隔離,斷絕這身體的供應。
b.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
原文同二12的救恩。這裏的得救就是那裏的作成救恩,指得著維持並加力,能活基督而顯大基督(見二12註5)。這需要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
②《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三十三、六篇—
保羅,一個典型的猶太人,被羅馬帝國主義者監禁。每天至少有部分時間,他和一個侍衛鎖在一起。不但如此,由於被監禁,他不能為主作工。毫無疑問,在那樣的環境裏,任何人都很難有發光的臉;反而很容易在臉上顯出悲傷和沮喪的表情。保羅若顯出這樣悲傷的跡象,就會羞愧。但他期待沒有一事會叫他羞愧。他越受苦待,他的臉就越因主發光。保羅毫不羞愧,反而在他身體上顯大基督。這是他期待在監牢裏經歷的救恩。
保羅特別顯出基督無窮無盡的忍耐,基督的確在保羅的肉身上顯大。保羅天天在主裏喜樂,他的喜樂沒有隨著時間消減。他能彀在喜樂中顯出他所經歷、所享受那無法測度的基督。…獄卒可能認為保羅很奇怪、很特別,認為他有一些東西是他們沒有的。他們在保羅身上所感覺到的,乃是顯大的基督。保羅在監獄裏,把基督的偉大擴大的彰顯了出來。他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顯大。因著保羅這樣顯大基督,他就能勝過一切的環境。
③《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三十三篇—
耶穌基督的靈有全備的供應。…即時的救恩總是來自耶穌基督之靈這全備的供應。當我們有真實的禱告,並呼求主的名時,複合的膏油就在我們的處境裏應用到我們身上,我們就享受那靈全備供應的豐富。這樣,我們就不至於羞愧,卻經歷榮耀的救恩。這救恩使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藉著身體的祈求,並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我們的景況終必叫我們得救。這樣,就沒有一事叫我們羞愧,只叫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

問題三:
使徒在腓立比書二章十二節說到:「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請問:
①這裏的「救恩」是指什麼樣的救恩?
②我們如何能作成自己的救恩?
③使徒這裏為什麼說要「恐懼戰兢」以作成自己的救恩?

參考:
①腓二12註5—
 這裏的救恩不是指救我們脫離神的定罪和火湖的永遠救恩,乃是指每天的救恩,就是一位活的人;這是我們以所活、所經歷、所享受的基督,作外面和裏面的榜樣而有的結果。這救恩的主要元素,乃是作釘十字架生命的基督(5~8),以及在高舉裏的基督(9~11)。當這榜樣成為信徒內裏的生命時,就成了他們的救恩。
 在一章,救恩是來自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在這裏,救恩是來自在我們裏面運行的神。運行的神就是耶穌基督的靈。在這兩處,救恩都是實行的、天天的、時時的。一19常時的救恩,是為著特別的人,在特別的景況中,從特殊的遭遇中得救;這裏常時的救恩,是為著所有的信徒,在日常生活的一般景況中,從普通的事物中得救。
②腓二12註4,《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作成即完成,帶到終極的結局。我們已經接受神的救恩,這救恩的頂點就是被神高舉在榮耀裏,和主耶穌一樣(9)。我們已經憑信接受這救恩,現今我們必須藉著順從,包括我們魂裏真實的一(2),以完成這救恩。
 在腓立比二章十二節,保羅明確的告訴我們,當恐懼戰兢,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接受救恩是一回事,作成救恩又是另一回事。作成救恩不是成功救恩,乃是藉著繼續不斷的順從,來完成我們已接受的救恩。這裏所說的順從,回應他在前面所說基督的順從(8)。我們的榜樣基督很顯著的一面,乃是祂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位是神的基督首先採取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倒空自己,將祂神格的彰顯撇在一邊。祂既倒空自己並取了人的形狀,就降卑自己。這樣的降卑自己特別與順從有關。聖經特別強調順從的重要。我們這些接受基督作我們救恩榜樣的人,必須學習一直恐懼戰兢的順從。
③《經歷基督》第五章,《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我們之所以能作成自己的救恩,是因為神在我們裏面運行。神是奧祕、看不見並抽象的,但祂卻在我們裏面。我們需要恐懼戰兢,免得我們失去那是我們日常救恩的神。我們若失去祂,就是失去這實際的救恩。所以,我們要恐懼戰兢的順服那個運行。為什麼要恐懼戰兢?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不理會那個運行而自作主張。我們裏面該有恐懼的動機,外面該有戰兢的態度;這表示我們一點也不信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