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至25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弗三1~四10

問題一:
以弗所書三章十四至十九節乃是使徒保羅在本書中為召會的第二個禱告。這個禱告的第一個項目為「聖徒得加強到裏面的人裏」。請問:
①使徒的禱告包含哪些項目?
②何為「裏面的人」?
③承上題,聖徒為何需要被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參考:
①《聖經》恢復本—以弗所書綱目—
a.要聖徒得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b.要基督安家在聖徒心裏;
c.要聖徒領略基督的量度;
d.要聖徒認識基督的愛;
e.要聖徒被充滿,成為神的豐滿。

②弗三16註6—

裏面的人,是我們重生的靈,有神的生命為其生命。

③《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三十二篇—

為了經歷基督,使我們成為神一切的豐滿,我們需要得以加強到我們裏面的人裏。我們需要得以加強,好停留在我們的靈裏,不受對許多事物的思想所打岔。根據我的經歷,我能見證我不太傾向於留在靈中。因為我太容易從靈裏出去,當我禱告時,我的心思是何等容易遊蕩;我不禱告的時候,可能還不會想到某些事情,但是當我開始禱告時,我會突然發現我不住的在想一件事,然後又想另一件事。我的思想甚至可能跑到世界的另一部分去。這是我們必須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的原因。我們越得著加強,我們裏面的各部分就越多被帶回到靈裏,被帶回到我們裏面的人裏。以弗所書三章的啟示,惟有我們在靈裏才能看見。正如五節所說,奧祕是在靈裏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乃是看見奧祕之啟示的祕訣。我們需要得以加強,好叫我們全人被帶回到我們的靈裏。


問題二:
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提到四樣的美德,以及和平的聯索為了保守那靈的一,可見得我們的一相當重要。請問:
①根據四章三至六節,有哪七項是我們是一的根據?
②根據四章四至六節的經文,按著三一神(父、子、靈)的次序,把這七項分三組,並按著經文次序分出來?
③當我們認識一是屬於靈,主,以及父之時,我們對於一的認識就會有所改變,可簡述你是否有這樣的經歷呢?

參考:
①弗四4註1—
一個身體、一位靈、一個盼望、一主、一信、一浸、並一位神。

②弗四4註1一

這七個「一」分為三組:前三者為第一組,屬於那靈,以身體為其彰顯;這身體由為其素質的那靈所重生並浸透,而有改變形狀、與基督畢像畢肖的盼望。
次三者為第二組,屬於主,有信和浸,使我們得與祂聯合。
最後是第三組,由神與父所組成,祂是一切的起始和源頭。靈是身體的執行者,子是身體的創造者,父神是身體的起源者—三一神的三都與這身體有關。三一神的第三者首先題到,因為這裏主要的是說到身體,而靈是這身體的素質,也是這身體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然後回溯到子,再到父。

③《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三十七篇—

我們若看見這個,就沒有任何事物會打岔我們或使我們迷失;我們對於一以及如何保守一,就會有正確的鑒別力。
保守一是在三一神裏的事。這就是說,三一神自己是我們一的根據、基礎和根基。我們一的起源者是父,我們一的完成者是主,我們一的執行者是那靈。但在我們的經歷裏,那靈在先,因為祂是直接與一有關,與實行一個身體裏的一有關。接著,我們有主作完成者,並有父作源頭。所以,我們的一乃是我們在基督徒生活中所認識並經歷的三一神。
我們很多人雖然多年是基督徒,卻從來沒有聽過一實際上就是三一神成為我們的經歷。我們的一是三一神—靈、主、和父—作到基督的身體裏。同著三一神,我們還有信、浸和盼望。有一天我們得著信,我們就被帶到基督裏。這信的來臨是何等榮耀的來臨!在信入基督之後,我們就受浸。我們成了基督身體的肢體,有得榮的盼望。這就是我們的一。這一乃是三一神作到基督的身體裏,而這身體是藉著信和浸產生的,並且還有盼望,就是有一日要得著榮耀。願我們都有心來顧到這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