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至4月1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弗四11~五26

問題一: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四章十五節說到:「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請問:
①為什們我們需要在愛裏持守真實?
②「真實」是什麼?我們該如何持守?
③為什麼只有「惟在愛裏」才能持守真實?

參考:
①《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四十五篇,《如何治理召會》第五篇—
藉著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我們長大,不是因著某種與道德行為有關的誠實或真誠。而是我們在生命裏憑著基督的長大,該是眾肢體在元首下,在身體裏的長大。並且就不再作小孩子,不會被教訓之風所搖動,被漂來漂去並被搖蕩。
我們持守真實的結果,乃是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原來我們什麼事都不在基督裏,但因著我們在愛裏持守真實,結果我們就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這裏希臘文的意思,不僅只有長進,更是指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原來你我整個生活為人、一切行動,都不在基督裏,也不與基督發生任何關系;現在因著你我在愛裏持守真實,到一個地步,你我的整個生活為人,所作的每一件事,就都長到基督裏面。

②弗四15註2,《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四十五篇,《如何治理召會》第五篇—

 這裏真實的意思是真實的事物;按上下文,是指基督和祂的身體,這二者都是真實的。十五節的真實是指真實的事物。宇宙中真實的東西、實在的事物,乃是基督與召會。惟有說到基督與召會,我們才實際的摸著真實。
什麼是真理?神成為肉體,神在肉體顯現,就是真理;持守真理,就是把神在肉體顯現這件事持守住。若是一位弟兄講的道很感動人,但卻沒有叫人摸著基督,那就無論他講得多動聽,我們都不能要。我們要持守真理,意思是我們只要一種道,就是神在肉體顯現的道;這就是在愛中持守真理。面對那些教訓之風,我們需要持守真理,這個真理就是神在肉體顯現。
 曾經有人借給我一本書,內容是一位美國弟兄花了許多工夫,在猶太地考察猶太人復國的事。初看此書時,我也覺得很有意思,但事實上,連這樣的書,也都有一點教訓之風的危險;因為我可能因著研究,而沒有留在與基督的交通裏。這件事並不是異端,但卻很可能為撒但利用,作為教訓之風把人吹走,叫人不持守真理。
所以,我們需要持守真實,不要中了那惡者的詭詐作為和欺騙手法,以致進入錯謬的系統中,被教訓之風吹走。這教訓之風,可能是純全的道理,甚至是聖經的道理,卻不是真理;因為沒有給人看見神的兒子在人裏面作生命,沒有給人看見基督在人裏面作一切。

③《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四十五篇,《如何治理召會》第六篇—

 保羅在十五節說,我們都該在愛裏持守著真實。這是在我們裏面基督的愛。藉著這愛,我們愛基督和祂身體上的肢體。這裏的愛不是我們自己的愛,乃是神那先愛我們的愛。現今我們以神這愛我們的愛來愛主,並彼此相愛。我們乃是在這樣的愛裏持守著真實,就是持守基督同祂的身體。
沒有一個不愛主、不羨慕主的人,能活在主裏面;沒有一個不愛慕主的人,能一直讓主在他裏面有地位,讓主在他裏面作一切。只有愛慕主、要主的人,才能讓主活在他裏面。這樣的人,不要任何不以主作中心和內容的事物;他單純的愛主自己,要主自己。這就是在愛裏持守真實。所以,我們若真活在這樣的愛裏,單純的要主自己,我們定規持守神在肉身顯現、神與人聯結的真理。我們越這樣愛主,我們裏面就越增加基督的成分;這樣的人越多,在召會裏就越有基督的身量,越叫身體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問題二:
關於以弗所書四章十七至廿四節,說到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而學基督,保羅首先勸勉我們並向我們見證,我們不該再像外邦人在他們心思的虛妄裏行事為人,反而應當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的生活,行事為人。請問:
①「照著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是什麼意思?
②照著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而學基督的條件為何?
③我們在受浸時,就已脫去了舊人並且穿上了新人。請問經歷並實化此事實的關鍵為何?

參考:
①弗四21註1—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是指耶穌一生的真實光景,如四福音書所記載的。外邦墮落之人不敬虔的行事為人乃是虛妄;但在耶穌敬虔的生活裏乃是真實,實際。耶穌在生活中總是在神裏面,同著神並為著神行事。神是在祂的生活中,並且祂與神是一。這就是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我們信徒,既以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得了重生,並在祂裏面受過教導,就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了基督。

②弗四22,24—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22),並且穿上了新人(24)。

③弗四23《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四十七篇—

在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
 我們藉著心思的靈得以更新,好在經歷上成就脫去舊人以及穿上新人所完成的。脫去舊人以及穿上新人,乃是已完成的事實。現今我們必須藉著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來經歷並實化這些事實。當這些事實在經歷中被實化時,我們就過著與耶穌的生活相符的生活;這就是說,我們過著實際的生活,就是有光照耀且彰顯神的生活。當我們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而施行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的事實時,我們所過的生活,就是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的生活。


問題三:
以弗所書五廿二至廿六節說到妻子與丈夫之間的關係,乃是基督與召會的豫表。請問:
①此段經文為何要先提起妻子,再提及丈夫,這樣順序的安排有何用意?
②保羅對作妻子的勸勉是什麼?對作丈夫的勸勉是什麼?
③在生活中如何能有愛及服從?請分享您的經歷。

參考:
①弗五22註2—
使徒在關於婚姻生活的勸勉裏,首先說到作妻子的,因為作妻子的,像創世記三章的夏娃,比作丈夫的容易偏離正路。彼得前書三章七節說,妻子是軟弱的器皿。保羅在關於妻子與丈夫,兒女與父母,奴僕與主人的勸勉裏,都是先顧到軟弱的一邊,然後才顧到剛強的一邊。


a. 弗五22,22註3,《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二篇—
「作妻子的,要服從自己的丈夫,如同服從主。」
 作妻子的,多半欣賞、尊敬別人的丈夫;因此,使徒勸勉作妻子的,不論自己的丈夫怎樣,都要服從他,如同服從主。保羅用同樣的原則,對作丈夫的說話,勸勉他們要愛自己的妻子。我們若想照著實際,憑著恩典,並在愛和光中生活,就不可將自己的妻子或丈夫與別人的比較。
保羅在廿二節勸勉作妻子的,要服從自己的丈夫。作妻子的,多半欣賞、尊敬別人的丈夫;因此,使徒勸勉作妻子的,不論自己的丈夫怎樣,都要服從他。這話指明作妻子的有一個傾向,將自己的丈夫與別人的丈夫比較。作丈夫的對他們的妻子也可能如此。如果我們缺少恩典或不活在神的光中,我們也許會作這樣的比較。這是撒但破壞婚姻生活的詭計。在訂婚時,你也許認為,你所計畫要嫁的人是最好的。但是嫁給他之後,你也許開始將他與別人比較。因此,保羅勸勉作妻子的,要服從自己的丈夫,不要作比較。
b.弗五25,弗五25註1、2,《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二篇—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與服從相對的是管轄;但使徒並沒有勸作丈夫的管轄妻子,乃是勸他們愛妻子。在婚姻生活中,妻子的責任是服從,丈夫的責任是愛。妻子的服從,加上丈夫的愛,就構成正確的婚姻生活,也表徵正常的召會生活─召會服從基督,基督愛召會。
 丈夫對妻子的愛,必須像基督對召會的愛,甘願付出代價,甚至為妻子死。
對丈夫的要求比對妻子的要求重得多。服從一個人,不像為一個人捨了自己那樣難。捨了自己就是成為殉道者,犧牲你的性命。作丈夫的要愛妻子到這樣的地步,以自己作代價。他們必須甘願付出極大的代價,甚至為妻子死。

③《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五十四篇—

 基督對召會的愛是為著聖別並聖化召會。愛是神的元素,就是神的內在本質。本書的目標,乃是帶我們進入神內在的本質,享受是愛的神,在神愛的甜美裏享受神的同在,而像基督那樣愛人。 
 而生命水洗滌的潔淨乃是在話裏。這指明話裏有生命的水,這是由祭壇和帳幕之間的洗濯盆所豫表的。一天倪柝聲弟兄說到讀聖經。一位姊妹告訴倪弟兄,她記性不好,所讀的聖經都忘了。她問倪弟兄,她這樣一直讀聖經有甚麼用。倪弟兄回答時,說到中國婦女用竹籃子洗米的方式。她們把籃子浸到水裏,再提上來,上上下下許多次。每次她們把籃子提上來時,水都從籃子漏出去了。雖然籃子沒有盛住水,但籃子和米都洗乾淨了。然後他把這個例子應用到讀主的話上。我們所讀的也許一點也沒有留下,但我們被洗滌了,得潔淨了。願我們都受激勵,一再到主的話這裏來得洗淨。讓我們把我們的籃子放在話的水裏,再把牠提上來。水可能流過籃子,但我們要得著潔淨。
這樣的洗滌完全是憑著生命,並憑著生命的保養而發生的。願我們都得激勵,住在基督這保養的源頭裏面,並且接觸主的話,以得著滋養的元素,使我們能生機且新陳代謝的被洗滌,除去一切的缺點和老舊。藉著這樣的洗滌,召會就得以完全,成為榮耀的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