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至3月4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加四21~六15

問題一:
根據加拉太書五章二至十二節,保羅呼籲加拉太的信徒不要因著受割禮而與基督隔絕,請問:
①如何解釋「與基督隔絕」一辭?與基督隔絕的結果為何?
②使我們不與基督隔絕的路為何?
③試分享如何經歷藉著愛運行的信而享受基督的豐富。

參考:

a.加五4註1—
即從基督貶為無有,從基督喪失一切的益處,因而與祂隔絕(達祕新譯本),使祂變為無效。回到律法,就是與基督分開,與基督隔絕。
b.《加拉太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五篇─
一根壞樹的枝子如果接枝到好樹上,牠就可以享受作為那棵好樹的一部分,所有的益處。但假設這根接枝的枝子後來離開了好樹,那麼我們可以說,牠從好樹貶為無有,因為牠一旦與那棵樹隔絕,就把聯於好樹所有的益處都放棄了。因此,牠就從好樹將自己貶為無有,特別是失去了對好樹豐富的享受。這個例子說明保羅在五章四節的意思。我們因著信入基督並浸入基督,就接枝到祂這棵豐富的樹上。我們這些接枝到祂裏面的枝子,得以享受祂那追測不盡的豐富。我們只要維持接枝在祂裏面,就可以享受祂一切的豐富。但我們若離棄基督,在我們實際的經歷上放祂過去,我們就從那追測不盡豐富的基督隔絕了。保羅在同一節經文裏說到與基督隔絕,又說到「從恩典中墜落」。與基督隔絕,就是從恩典中墜落。這含示我們信徒所在的恩典,就是基督。

②加五5~6,5註3,《加拉太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五篇─
保羅在五章五節說,「我們靠著那靈,本於信,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靠著那靈(聖靈),與靠著肉體相對(三3)。不僅如此,本於信與本於行律法相對(2)。保羅在五章五節把那靈與信放在一起。我們已經指出,那靈是由美地所豫表的;我們也看見信是照相機,將恩典的景象拍攝下來。我們若要有正確的享受,就需要有那靈作為包羅萬有的美地,並有信作為享受這地的憑藉。
保羅在五章六節接著說,「因為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效力;惟獨藉著愛運行的信,才有效力。」離了那靈與信,其他沒有一樣有效力。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都沒有效力。有效力的是在神那一面的靈,與在我們這一面的信。那靈是包羅萬有的美地作了我們的享受,信是我們藉以有分於這豐富之地並享受這地的器官。因為那靈與信才有效力,所以我們應該寶貝這二者。

③加五6註2~3,《加拉太書生命讀經》第十四篇,《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六十七篇─
信也含示珍賞。人聽見福音的話以後,一種珍賞的感覺自然而然在這些聽的人裏面升起。隨著這種珍賞而來的就是呼求。凡是珍賞主耶穌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呼求主的名。我們珍賞主耶穌並且呼喊祂,自然而然就接受祂。
一個人聽了福音,悔改,然後欣賞主耶穌,覺得祂全然可愛,就會有很強的信。這信是藉著他對主的愛運行的。我們越愛主,我們對祂的信就越強。這是保羅在加拉太書的思想。
按照加拉太書,我們越欣賞主耶穌並愛祂,我們就越信祂。這是為著得救。但在以弗所書,保羅關心的不是救恩,乃是繼續往前與交通。這需要愛同著信。我們的信若是因著接受懷疑和問題而軟弱,我們就會發現很難愛主。每當信受損,愛也受損。我們若要藉著愛主,而繼續在與主的交通中,就需要剛強的信。因此,我們需要藉著愛運行的信,也需要同著信的愛。

問題二:
根據加拉太書五章十六至廿三節,保羅囑咐信徒的行事為人要憑著靈,不憑著肉體而行。請問:
①何謂憑靈而行?
②十七節保羅提到肉體與那靈敵對,根據十九至廿三節,憑靈而行與憑肉體而行的結果分別是?
③如何經歷憑靈而行?

參考:
①《加拉太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
基督徒的行事為人完全是憑著靈,不是憑著肉體。按五章的上下文看,這裏的靈必是聖靈,這靈住在我們重生的靈裏,並與我們重生的靈調和。『行』,原文意踏遍各處,自由行走;因此指日常生活中的舉止行動,含示一般習慣的日常行動,包括我們所作所說的一切。(參羅六4,八4,腓三17~18。﹞保羅在這一節吩咐我們要憑著靈來過日常的生活─生活、行事、為人。憑著靈而行,就是在我們的靈裏過日常的生活。

②加五19~23,《加拉太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
憑肉體而行就有肉體的行為,十九至廿一節所列肉體的行為,都是這種肉體表現不同的方面。淫亂、污穢、邪蕩、醉酒和荒宴,與敗壞之身體的情慾有關。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私圖好爭、分立、宗派和嫉妒,與墮落的魂有關,這魂與敗壞的身體非常接近。拜偶像和邪術,與死了的靈有關。這證明我們墮落之人的三部分,靈、魂、體,都與我們敗壞、邪惡的肉體有牽連。那些行這幾節所列舉肉體之行為的信徒,必不能承受要來的國度作為賞賜。
憑靈而行就有那靈的果子,肉體所作的,是沒有生命的行為(五19);那靈所產生的,是滿了生命的果子(22)。那靈的果子,就是在我們裏面作生命之靈不同的表現,這裏只列九項為例。這裏所舉那靈的果子,乃是基督的特徵。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原因在於律法定罪邪惡的事。既然那靈之果子的各方面沒有一樣是邪惡的,這生命的果子就沒有律法反對。

③《加拉太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
保羅在他的書信裏,主要不是吩咐我們照著道理而行,甚至也不是照著一些經文而行。但這不是說,我們不該按照聖經而行。這裏的點是說,保羅囑咐我們要以活的方式,憑著靈而行。我們要學習一個重要的功課,就是在我們的靈裏為人。這是一件基本的事。
我年輕的時候讀過許多書,論到如何得勝、如何聖別、如何禱告。但最終我看見,要得勝、要聖別、要有正常禱告生活的路,乃是在靈裏。與丈夫或妻子談話,正確的路乃是在靈裏說。我們無須尋找辦法。我們有獨一的辦法,就是在我們的靈裏。讀聖經正確的路,乃是在靈裏讀。勝過罪、對付脾氣、擊敗撒但的路,乃是在靈裏。憑著靈而行,就是在我們的靈裏過日常的生活。

補充:
我年輕的時候,並不寶貝主所說的儆醒禱告(太二六41)。但我越操練日常在靈裏行事為人,我就越覺得需要儆醒禱告。我們必須儆醒,免得我們離開了靈。我們也必須禱告,好回到靈裏,並且留在靈裏。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住在靈裏的生活。因著我們很容易從靈裏被拉走,所以我們需要儆醒禱告。保羅對歌羅西人說,我們必須「堅定持續的禱告,在此儆醒感恩。」(西四2)在以弗所書六章十八節保羅也說,「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我再說,我們需要儆醒,看看我們是否在靈裏;並且要禱告,好蒙保守在靈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