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至18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林後十三11~加二21

 

問題一:
根據加拉太書一章十六節,請問:
①保羅在十三節說他從前是逼迫神的召會並損毀神的召會。神是如何分別、呼召保羅,使祂成為基督的職事?
②神為何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們裏面?
③我們如何得著神兒子的啟示?

參考:
①加一15,16,註3—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藉著祂的恩典呼召我的神,…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
 神分別、呼召使徒保羅,並將祂的兒子啟示在他裏面,藉此使他成為基督的執事。
②加一16註1—
 子神是父神的具體化身和彰顯(約一18,十四9~11,來一3),對我們乃是生命(約十10,約壹五12,西三4)。神的心願,是要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認識祂,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約十七3,三16),成為神的兒子(約一12,加四5~6)。祂是活神的兒子(太十六16),遠勝過猶太教及其傳統(13~14)。加拉太人受了猶太教徒的迷惑,認為律法的規條是在活神的兒子之上。因此,使徒在本書信的開頭見證說,他曾捲身於猶太教,且在其中極有長進;然而神將祂的兒子啟示在他裏面,藉此把他從神眼中所看為邪惡的世界系統中救出來。他從經歷裏領悟,他祖先所傳下的猶太教及其死的傳統,是無法與活神的兒子相比的。
③《加拉太書生命讀經》第四篇—
 我們若要看見這活人位的啟示,首先必須放下我們的帕子、我們的觀念。其次,我們需要將心轉向主。按照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六節,我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你越將心轉向主,這世代的神在你的生命和你全人裏就越沒有地位。然後你將在屬天之光的照耀下,得著這活人位的啟示。

問題二:
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到:「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請問:
①這節中「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的「我」,和「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的「我」有何不同?
②我們如何經歷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和基督同活一個生命呢?

參考:

①加二20,20註2、3,《加拉太書生命讀經》第十篇—
 釘死的舊我,沒有神性;重生的新我,卻有神加到裏面作生命:
「不再是我,」不是指一種替換的生命─基督進來,我出去;因為保羅在本節後面仍說「我…活。」我們重生的人,有已經釘死的舊我(羅六6),也有重生的新我。對舊我,保羅說不再是我;對新我,他說「我…活。」釘死的舊我,沒有神性;重生的新我,卻有神加到裏面作生命。舊我復活加上神,就成了新我。一面保羅已經了結,另一面復活的保羅,重生以神作生命的保羅,仍然活著。不僅如此,保羅雖然說不再是我,但他也說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雖是基督活著,卻是活在保羅裏面。基督和保羅,二者同有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
 舊我和新我到底有甚麼不同?按照天然的領會,有的人會說,舊我是邪惡的,新我是好的。對於舊我和新我之差異的這個觀念,我們必須棄絶。舊我是沒有神的成分在其中,新我卻得著了神聖的生命。舊我因著神加到裏面作生命,就成了新我。已經了結的「我」,是沒有神性的「我」。仍然活著的「我」,是加進了神的「我」。這裏有很大的不同。舊「我」,就是沒有神的「我」,已經了結了。但新「我」仍然活著,就是舊「我」復活加上神所產生的「我」。一面,保羅已經了結;但另一面,復活的保羅,重生以神作生命的保羅,仍然活著。
 當一個人重生了,他就不會消滅或滅亡。重生的意思,就是神加到我們裏面。從前我們裏面沒有神,因著重生,神現今加到我們裏面來。沒有神在其中的「我」過去了。這是舊「我」、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但自從我們開始珍賞主耶穌,並且那運行的信在我們裏面作工的時候起,這信就把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裏面,並且把神加到我們裏面。從那個時候起,我們就有了新「我」,就是有神在其中的「我」。因此,新「我」乃是舊「我」復活加上神所產生的「我」。讚美主!舊我已經了結了,現今是新我活著!
②加二20,《加拉太書生命讀經》第十篇—
 藉著珍賞祂、呼求祂、信入祂,我們與基督同有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要領會基督如何能在我們裏面活著,我們必須來看約翰十四章。主耶穌在祂死而復活以前,對門徒說,「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19)基督使我們與祂同活,而活在我們裏面。基督不是單獨活著。祂活在我們裏面,並且與我們同活。祂活著,是藉著使我們能與祂同活。實在說來,我們若不與祂同活,祂就無法在我們裏面活著。我們並不是完全被除去,我們的生命不是由神聖的生命所替換。我們繼續存在,但我們乃是與三一神一同存在。現今住在我們裏面的三一神,使我們與基督同活。因此,基督藉著我們與祂同活,而活在我們裏面。
 接枝的例子再一次幫助我們瞭解這事。一根枝子接在一棵多產的樹上之後,枝子仍然活著。但它不是憑自己而活,乃是憑著所接上的樹而活。不但如此,這棵樹也活在那接上的枝子裏面。如今枝子活出一種接枝的生命。這就是說,它不是憑自己活著,乃是憑所接上之樹的生命活著。再者,這另一個生命,就是多產之樹的生命,也不是憑自己活著,乃是藉著那接上的枝子活著。樹的生命活在枝子裏面。最終,枝子與樹有同一的生命,和同一的生活。同樣的原則,我們與基督也有同一的生命,和同一的生活。
 基督成為肉體以後,在地上生活,然後被釘十字架、埋葬並復活了。在復活裏,祂成了賜生命的靈。基督升天以後,得了冠冕,登上寶座,並被立為萬有的主。在五旬節那一天,祂成為那靈降在祂的身體上。從那時起直到如今,祂一直在地上作工並運行,尋找珍賞祂並呼求祂名的人。每當我們因著珍賞祂,而呼求主耶穌的時候,祂就進到我們裏面,成為活的信,在我們裏面運行,並帶我們進入與祂生機的聯結中。在這聯結中,我們真能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