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二章十五節說:「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以弗所書啟示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召會也是新人,這是召會最高的一面。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重在生命,需要基督作生命;而召會是新人重在人位,需要基督作人位。沒有生命的身體就不是身體,乃是屍體,但身體要有什麼行動,不是由生命決定,而是由人位決定。

脫去舊人

 脫去舊人就是脫去分裂並分散的人;穿上新人就是穿上聚集並是一的新人。因為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是出於亞當,雖然是神造的,卻因罪墮落了。因此,「那迷惑」是指那迷惑者撒但,從他出來的,乃是敗壞之舊人的情慾。就著外面說,舊人的生活樣式是在心思虛妄裏的行事為人;就著裏面說,舊人是照著魔鬼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如今這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羅六6),並且在受浸時已經埋葬了(羅六4)。阿利路亞,藉此使我們脫去了舊人,並穿上了新人。

新人由基督所創造

 在以弗所書二章十五節我們看見,新人乃是基督在祂自己裏面所創造的。這裏「在祂自己裏面」這辭非常重要,指明基督不僅是一個新人(召會)的創造者,基督是在十字架上創造了新人。所以舊造和新造有一個基本的不同:神的生命和性情沒有作到舊造裏面,但新造卻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倪柝聲弟兄曾說:「人的眼睛一不仰望主,就會出事情。」當我們若憑肉體生活行動,沒有神在其中,我們就在舊造裏,憑著那靈生活行動時,有神在其中,就是新造。

新人的團體生活

 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一節啟示,新人是由許多不同的人組成的。在這團體的新人裏,要照著基督的形像,在我們的心思裏漸漸更新,所有種族、國籍、社會階級、和性別的區別都已廢除,我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是一了。以弗所書四章廿四節說到穿上新人,就是以基督作人位過召會生活,這生活乃是基督在祂自己裏面所創造之新人類的新生活。脫去舊人乃是脫去老舊的生活樣式,就是從前的生活樣式。現今我們是團體的新人,在神的新性情和新樣式裏,過團體的召會生活。

在實際的義和聖中生活

 義是照著神公義的法則,與神與人都是對的。聖是在神面前的敬虔、虔誠。保羅在舊人和新人,魔鬼和神之間,並在一面是情慾,一面是義和聖之間,作了鮮明的對比。我們脫去了魔鬼的情慾和虛謊,並且穿上了神的義和聖。神就是實際,這實際顯在耶穌地上的生活中,耶穌的人性生活是照著這實際,就是照著神自己,滿了義和聖。我們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而活基督,就有真正、正確、且實際的召會生活,由此來彰顯祂、代表祂,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參《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47、93篇)(張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