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的建造中,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元素,就是人子。這位經過過程的人子,有著耶穌的人性,這樣的人性乃是神建造的素質。我們要有分並為著神的建造,就不能憑我們天然的人性,乃要憑耶穌的人性。因為只有耶穌那拔高、復活的人性,才是真正為著建造的人性。

 然而,要如何才能有分耶穌的人性?答案是,經歷耶穌的靈。耶穌那拔高、復活的人性乃是在耶穌的靈裏;為著保守那靈的一所需要之低微、溫柔、恆忍的美德,更是包括在耶穌的靈裏。

 「耶穌的靈」這詞出自使徒行傳十六章七節:「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試著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這裏耶穌的靈與前一節的聖靈交互使用,啟示耶穌的靈就是聖靈。在新約裏,聖靈是神的靈一般的稱呼;耶穌的靈是神的靈特別的說法,乃指成為肉體之救主的靈,這位救主就是在人性裏的耶穌,祂曾經過為人的生活和十字架的死。這指明在耶穌的靈裏不僅有神的神聖元素,也有耶穌的人性元素,以及祂為人生活並受死的元素。使徒傳講的職事,乃是在人的生命裏,為著人類並在人類中間,一個受苦的職事,因此需要這樣一位包羅萬有的靈。

 神新約的經綸藉著主的成為肉體、人性、為人生活、死、復活和升天得以完成。聖靈與耶穌的靈包括了這些事。意即現今稱為聖靈與耶穌之靈的那靈,乃是指基督的成為肉體、人性、為人生活、死、復活和升天的總和與終極完成。當我們有這聖靈與耶穌的靈,我們就有這位在成為肉體,在人性和為人生活,並在死、復活和升天裏的基督。

 我們為主作那一種工,在於我們受那一種靈的引導、指引、教導並構成。保羅不是由神的靈或耶和華的靈所構成,而是由聖靈與耶穌的靈所構成。保羅是盛裝三一神的器皿,完全由聖靈(涵括了主的成為肉體和出生),與耶穌的靈(涵括了主的人性、為人生活、包羅萬有的死、分賜生命的復活和升天)所構成。保羅乃是由這包羅萬有的靈所構成的人。因此他出來傳講的時候,能真實的傳講耶穌基督。(參《使徒行傳生命讀經》第44篇)

 為此,我們若要與保羅一樣,被耶穌的靈所引導、指引、教導並構成,就需要作一個時時求問的人。在禱告中,先進到與神的交通裏,讓神發起,從神領受屬靈的負擔,讓神把祂的心意啟示到我們裏面。在求問中,不單單只是讓神知道我們的意思,乃是要明白神的意思。

 當我們這樣求問,很容易就摸著神的引導,就可以照著那引導去作。在這樣的工作裏,沒有人的喜好,沒有人的意思,沒有人的手腕和幹才,在這樣的工作裏,滿了神的調和。甚至連我們所交通的一切,因是從神求問來的,所以句句話都是從靈裏出來的,句句都能把神供應給人。

 當耶穌的靈不許,我們就停止,當耶穌的靈引導,我們就往前。或坐或動,或說話或安靜,時時照著這靈而行,我們就能滿了耶穌的人性,在召會生活中作基督復活的見證人,為著神真實的建造。(參《交通與神人調和》第一篇)(李恒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