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說到,當我們經歷基督的闊、長、高、深,神的榮耀就要在召會中得著彰顯(弗三18,21)。而在以西結書的結晶讀經訓練裏,描述四十至四十二章以西結在異象中所看見的那座城乃是一座極有特色的建築。然而這殿所有的特色,若用四個字形容,可以說就是「闊、長、高、深」,也就是以弗所書三章八節所說,乃是經歷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結果,並且這些豐富必須與眾聖徒一同來領略(《以西結書生命讀經》第十九至二十三篇)。

「闊」的殿牆

 例如聖殿的整個組合沒有給人高的印象,乃給人寬闊擴展的印象。甚至基督自己作為牆也只有高六肘。但聖殿的組合卻闊五百肘。因此,殿的高度並不是那麼的雄偉,但殿的擴展卻是非常的廣闊。

「長」的門洞

 我們再比較聖殿及內外院,就會看見鋪石地的寬度與門洞的長度一樣。這表徵我們所享受的基督就是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我們能享受基督多少,就在於我們經歷基督多少。我們無法享受一位我們所沒有經歷過的基督,我們只能享受我們所經歷過的基督。我們享受基督的寬度,總是等於我們經歷基督的長度。

「高」的門階

 接著我們可以看見,聖殿及其內外院全部共有三層:外院是第一層,內院是第二層,聖殿是第三層。我們越往殿的裏面走,我們就越升高。門前有七層的臺階。臺階相當高,指明要進入建造,我們需要往上。每當人相信主耶穌的時候,他就覺得他在往上。但我們有分於某些屬世的消遣,就覺得我們在往下。每當我們來到主耶穌面前的時候,我們就覺得我們在往上的階梯上。並且從外院到內院,必須再升高八階;而從內院進到聖殿,又要再升高十階。

「深」的水流

 至終當基督這人開始量河水時,從殿裏只有一點點水流出來。然後祂量了一千肘,水流就加深,到了踝子骨。祂再量了一千肘,水流又加深,到了膝。以後基督又量了一千肘,水流就更深,到了腰。當祂第四次量一千肘的時候,水流就成了可洑的水,不可蹚的河。我們若要享受由殿流出的河,就必須被主完整的量過。我們若要享受更深的流,就必須被量過。我們所有的每一樣東西,與我們有關係的每一件事,都必須受主的量度審判。這要加深在我們裏面的流。水流的深度在於被主量度、被主得著有多少。

 感謝主,親愛的弟兄姊妹,同樣的原則也可應用於今天的地方召會。今天召會就是這座極有特色的城,為著召會的擴增,我們若願意更多被主量度和據有,願意更多享受基督的闊、長、高、深,主必加深這水流,使這河所到之處,凡滋生有生命的動物都必生活。這水無論到了那裏,都會有極多的魚。海水因此得了醫治,並且這河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照樣,主也要必將得救的人,天天和我們加在一起,一同有分於神那極有特色之聖別的建造,阿們。(李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