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卅七章,主告訴以西結,當他申言時,祂會差出氣息和風來。在此我們能清楚看見,申言的主要意義不是豫言,乃是為主說話。在召會的聚會中申言應驗聖經中最大的預言—建造召會(太十六18,林前十四4下)。申言的定義是「為主說話,說出主來,並將主說到人裏面」。

氣息藉著申言進來

 以西結卅七章九至十節說:「主對我說,你要向風申言;人子阿,你要申言,向風說,…氣息阿,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這些從前只是枯骨;藉著申言,使各部分集合並聯絡結合,但仍是沒有生命的身體,沒有氣息。當以西結再次申言時,神就差氣息進入死的身體裏,他們就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神的話語構成的路-禱、研、背、講

 「禱、研、背、講」是被神話語構成的絕佳之路,目標是進入高峰的真理,新時代的新語言。而目的是被神聖啟示中的獨一真理-神人二性聯調的宇宙合併-所構成。禱讀:不能輕率,就能藉所禱讀的經節立下一個好的基礎。研讀:逐字、逐辭、逐句的研讀,以聖經恢復本的註解、生命讀經的信息及職事的書籍為輔助來研讀。背誦:有了禱讀、研讀之後,自然能背誦。申言:我們禱讀、研讀,並背誦之後,自然而然就能申言。如此,人人定能為主申言。同時藉著「禱、研、背、講」定能接觸人,並帶領召會往前。(參《活力排》第十三、十五、十六篇)

申言的構成

 提摩太前書四章六至七節,保羅對提摩太說:「…在信仰的話,並你向來所緊緊跟隨善美教訓的話上,得了餧養。…並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這就是操練我們的靈。使徒行傳四章二十節說:「因為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為此,我們必須看見以下三種構成申言的元素。一、我們必須對神的話有認識—屬人學習的元素。二、我們必須有聖靈即時的感動—神聖感動的元素。三、我們必須有異象,看見神的權益和經綸,看見召會是基督的身體,看見地方召會,看見世界,看見個別的聖徒,甚至看見自己—藉著神聖之光的光照而有所看見。

申言生活的操練

 我們要學習申言,就需要每天早晨在一段話中享受主,作法是藉著禱讀。不要試著禱讀整章聖經,這就像早餐喫得太多。我們該選出一段話,含有十節以內的經節。在這些不多的經節裏,也許有兩節是我們特別享受的,我們可以專注在這兩節上。我們每天早晨這樣作,就會得著靈感,我們可以記下所得著的靈感。不需要很長的筆記,而簡短的筆記連同幾點作為備忘就夠了。然後,在一週的最後一天,我們該把所有的筆記,就是已過六天早晨的靈感擺在一起,寫成一篇三分鐘的申言稿,運用靈說出來。(參《召會實際並生機的建造》第八章)當我們有了對主話語屬人的學習,那靈神聖的感動,並清楚的看見,我們就能申言。而「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這是何等大的事!願我們都看見藉著申言可被點活,恢復生命,並操練過申言的生活。(張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