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惜人是使人快樂、愉快、舒適。我們接觸人時,必須帶著令人愉悅的面容。我們應當快樂、歡欣。當然我們接觸任何人,不可面帶愁容。我們必須享受基督,使基督作我們的滿足、喜樂。我們該給人一個印象,我們真是快樂、歡愉的。否則,我們就無法顧惜人,使人快樂。

 接著,我們需要餧養他們。我們若只與他們談論婚姻、男女約會、政治、世局、教育等,是不可能餧養他們。我們應以那在三個時期中盡其豐滿職事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來供應、餧養人。然而,當我們對人說到基督時,不該用一種他們不明白的語言,以難懂的方式講說。我們必須找出路來,把這包羅萬有的基督陳明給各人。我們要供應基督,用基督餧養人,就必須尋求基督,經歷基督,贏得基督,享受基督,並有分於基督。


 活力排裏的人必須學習如何餧養人,好接續他們對人的顧惜。顧惜人而沒有餧養,那是徒然的。作母親的要餧養一個頑皮的孩子時,她會先顧惜孩子,使孩子快樂。進而若沒有餧養,她的顧惜就毫無意義。

 我們在啟示錄一章看見,基督是顧惜和餧養最好的模型。在十二至十三節,約翰說:「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這給我們看見,基督作為人子,身穿長袍,照顧燈臺。這也指出,我們的基督今天是我們的大祭司。在祂的人性裏,祂很容易同情我們的軟弱。祂能同情我們的軟弱,因為祂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

 同時,祂也在神性裏,用啟示錄二至三章裏寫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中所啟示的,並祂人位裏一切積極的方面來餧養我們。這是祂在神聖的愛裏,推動祂神聖的力量,將一切祂神聖的豐富,供應祂的召會(由胸間束著金帶所表徵)。藉著祂在神性裏餧養我們,使我們在生命中長大成熟,作祂的得勝者,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

 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享受這樣一位基督,使我們能與這一位顧惜、餧養的基督是一。在家聚會顧惜聖徒的實行上,要能成為主生命流通的管道,將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供應人,就需要在每天的生活中,從祂得著加力。一面,我們藉著祂的同在,把攔阻我們照耀的消極事物剪除,使我們能重新合適的發光照耀,將生命的光帶給人;而這樣的同在也帶來一種柔細、溫暖的氣氛,顧惜我們的全人,給我們安息、安慰、潔淨和鼓勵。另一面,我們要享受祂作那靈的供應,為我們加添新油,使我們滿了生命。願主得著我們,在顧惜和牧養上與祂是一。(參《活力排》第十一篇)(羅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