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起頭

 出埃及記四十章二節說:「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帳幕。」神吩咐摩西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日立起帳幕,非常有意義。我們曉得,頭一年的正月是逾越節的時候。因此,從逾越節到帳幕立起來有一年的時間。在出埃及記十二章和四十章,我們看見神的百姓有兩個起頭。第一個起頭始於逾越節,這是為著以色列人得救。第二個起頭始於神的居所帳幕。

 我們都需要有兩個起頭,第一個起頭重生得救,第二個起頭為著建造神的居所。在基督徒的生活裏,我們實際地經歷神居所的建造,就有了第二個起頭。今天神的居所就是召會,稱為活神的家(提前三15)。這個家的建造就是第二個起頭,真正第二次的祝福,這個起頭發生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日。

 在帳幕立起來之後,出埃及記四十章卅四節:「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那時,雲彩降下來,榮光進來充滿它,是以色列人極大的祝福。我們身為神新造的人,能有分神居所的建造,被神的榮光充滿,是人生最喜樂的事,也是神最好的祝福!


與神的居所一同行動

 照四十章卅六至卅八節來看,耶和華榮光的雲彩成了以色列子民的引導。雲彩從帳幕收上去,百姓就起行:「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但雲彩不收上去的話,他們就留在原地:「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卅八節告訴我們:「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

 當時以色列人的數目有兩百萬,他們帶著帳幕前行。每逢雲彩收上去,以色列人就移動帳幕。帳幕被抬著往前時,雲彩總是在上面。其實以色列人的行程不是他們的行程,而是帳幕的行程。雲彩移動時,他們就帶著帳幕行動;雲彩停住時,他們就停下來。以色列人按著雲彩的行動前行,是為著帳幕的行動。

 今天我們需要把這個原則應用到召會生活中。神的居所留下,我們就與它一同留下。但神的居所行動,我們則與它一同行動。真正的帶領和引導不是照著我們的感覺、意見、眼光、看法。我們該留下,還是該行動,或是作工的時候,活神的活居所就是我們的引導。我們從事這一切活動,不是照著自己的意見或觀點,甚至也不是照著聖經死的字句,而是照著神帶有榮光的居所。我們與神的居所關係正確,就享受到安息、得勝、祝福。我們與神充滿了榮光的居所合而為一,就有了所需要的一切。我們有主的帶領和引導,就有主的祝福和得勝。(參《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一八四,一八五篇)(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