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後五章十九至二十節:「這就是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祂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算給他們,且將這和好的話語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為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樣;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要與神和好。」

 十九節是神叫世人—不信的罪人—與祂自己和好,而二十節是叫已經與神和好的信徒,進一步與神和好。這兩節經文清楚指明,人與神完全的和好有兩步。第一步是罪人脫離罪與神和好;為這目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使我們的罪蒙神赦免。這是基督的死客觀的一面。在這一面,祂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第二步是活在天然生命中的信徒脫離肉體與神和好。為這目的,基督替我們這個天然的人死了,使我們能在復活的生命裏向祂活著。使徒保羅在林後五章十四至十五節,說:「…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基督的死不僅救我們脫離死,使我們免於死,更藉著祂的復活,使我們不再向自己活,乃向祂活。這是基督的死主觀的一面。在這一面,祂替我們成為罪,受神審判,被神剪除,使我們能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


 藉著祂死的這兩面,祂就使神所揀選的人,完全與神和好了。這兩步的和好,由會幕的兩層幔子清楚的描繪出來。頭一層幔子稱為簾子。在出埃及記廿六章卅六至卅七節,神吩咐摩西造會幕時,說:「你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帳幕的門簾。要用皂莢木為簾子作五根柱子,用金包裹;…。」罪人藉著在祭壇上祭物贖罪之血的和好被帶到神這裏,就經過這簾子進入聖所。這豫表和好的第一步。

 但還有第二層幔子。在出埃及記廿六章卅一至卅三節神吩咐摩西,說:「你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幔子,以巧匠的手工繡上。要把幔子掛在四根包金的皂莢木柱子上,…要使幔子垂在鉤子下,把見證的櫃抬進幔子內;這幔子要為你們將聖所和至聖所隔開。」這層幔子是豫表基督的肉體,需要裂開,使信徒能被帶到至聖所裏的神這裏。讚美主!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可以通入至聖所(來十20)。這是和好的第二步。

 我們若是一直操練自己與神有第二步的和好,就能作基督的大使,去傳揚和好的話語。當我們出去傳福音時,乃是去勸「世人與神和好」,帶領罪人歸主,使人得救;這就是帶領人與神有第一步的和好。然後,我們還要進一步藉著家聚會的顧惜和餧養新人,使他們在神生命上長大,甚至竭力奮鬥,使他們達到生命的成熟。當他們與神完全合一時,這就是帶領人達到與神和好的第二步。(楊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