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八章八節說:「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聖靈在此將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和石榴樹,這五樣植物擺在一起,從小麥開始,最後結束於石榴樹,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2024標語600x400
石榴的表徵
 我們若經歷並享受基督作小麥、大麥、葡萄樹和無花果樹,我們身上就會有基督生命的豐盛,我們也會帶著基督的美麗,這就是經歷基督作石榴樹。石榴表徵生命的豐滿、生命的豐盛和美麗、以及生命豐富的彰顯。主的恢復不僅是真理的恢復,更是生命的恢復。主的恢復是走生命的路;這是一條窄路,卻是神所命定的路。前面的弟兄們走上這條生命的路,叫這生命在我們中間發展、長大、成熟;如今我們也走在這條路上。我們需要學習高峰真理,但這都是為了幫助我們走生命的路。若沒有生命,我們所認識的一切,可能都只落在道理、知識並教訓的範圍裏。主的負擔是要我們能繼續在生命裏長大,而達到生命的成熟。我們若在生命上長大成熟,我們就要成為石榴。

需要生命長大成熟
 在主回來之前,必須有一班人,不僅認識生命,更是滿了生命,充滿生命,在生命裏成熟。因為基督回來所要迎娶的,乃是生命成熟的新婦。約翰福音十章十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主來並非僅給我們一點生命,乃是要給我們豐盛的生命。得著豐盛的生命,需要我們經歷基督作石榴樹,需要我們多方的享受了基督。並且因著我們愛主耶穌,而樂意受祂管理並約束,就越能在生命裏長大。所以我們需要追求長大,花時間吸取主,喫祂,喝祂,呼求祂的名。我們也需要在神主宰的許多安排下,接受祂的約束、管理和管治,好使我們能被祂充滿、浸透,而達到生命的成熟。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的美地,不僅是要讓我們這裏享受一點,那裏享受一點,而且是要作我們的豐盛之地,在那地我們一無所缺。主不只是要我們有一點的享受,得著一點的滿足,主更是要我們得的更豐盛、更豐滿。

生命完滿的發展
 在彼得後書一章三至八節中,我們看見藉著享受神聖性情而有之優越美德的發展。這是基督徒在生命裏長大而有之發展的過程。信是這發展的種子。我們都已分得同樣寶貴的信作種子,經過美德(優越,指生命的能力)和知識(對神和基督的認識)的根,節制(自制,約束自己)的幹,以及忍耐(容忍別人與環境)和敬虔(活出神來)的枝子,至終達到弟兄相愛(信徒彼此相愛)和愛(神聖的愛,神內在的本質)的花與果子。
 彼得後書一章七節說:「在敬虔上供應弟兄相愛,在弟兄相愛上供應愛。」弟兄相愛,原文由「有情愛為著」和「弟兄」組成;所以是弟兄的情愛,一種以喜悅和快樂為特徵的愛。而「供應愛」中的愛,原文在新約中用以指神聖的愛,就是神在祂性情上的所是。這比人的愛高尚,妝飾基督徒生活的一切品質。這比人的愛能力更強,度量更廣,信徒若憑著神聖的生命而活,並有分於神的性情,就能被這愛浸透,並將這愛完全彰顯出來。我們需要長大,達到成熟,從信發展到愛,就是神自己內在的所是,使我們不只能彼此相愛,甚至像神那樣愛所有的人。這是生命成熟完滿的發展;這也是我們對石榴表徵生命豐滿的經歷。(張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