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申言者的話
 彼得後書一章十九節:「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你們留意這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你們就作得好了。」

2023banner

這節指明信徒留意申言者的話,就作得好了。彼得把經上豫言的話比作照在暗處的燈。這指明今世乃是黑夜裏的暗處,這世上的人都是在黑暗裏行走、活動。這也指明經上申言者的話猶如信徒的明燈,傳輸屬靈的光,照耀在他們的黑暗裏,引導他們進入光明的白晝,甚至經過黑夜,直到主顯現的那日,天發亮的時候。

基督是明亮晨星
 馬太福音二章二節說:「那生為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因為祂的星出現的時候,我們看見了,就前來拜祂。」啟示錄廿二章十六節也說:「…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這些經節都清楚的告訴我們,基督就是那明亮晨星。
 在今世應用的一面,我們必須看見,我們如何能有基督作星?彼得告訴我們,要留意「申言者更確定的話。」我們若留意這確定的話,我們裏面的天就會發亮,並且晨星要在我們心裏升起。留意確定的話,就是注意活的話。不是僅僅讀這話,乃是進入這話,直到有東西在我們裏面升起。彼得後書一章十九節的晨星,希臘文是phosphoros,是指一種帶光體-燐。一塊燐能在暗中發光。基督是真正的燐,照耀在今日的黑暗中。然而,除非我們留意主的話,這話就不能照耀我們。我們必須留意,直到我們裏面有東西開始照耀。這個照耀會成為我們心中的燐。然後我們會經歷心裏的晨星,從天上照耀我們。
 因此今天要得著照耀我們的星,我們必須來到確定的話跟前,將我們的全人-我們的口、我們的眼、我們的心思、我們的靈、和我們的心-向這話敞開,直到我們裏面有東西升起,並且照耀我們。那就是基督。

操練儆醒豫備,等後晨星出現
 然而在主來臨的這一面,今世乃是黑夜裏的暗處,晨星尚未出現。主作明亮的晨星,要在黎明之前,隱祕的向著那些儆醒豫備,等候祂的得勝者顯現。
 2023年國際華語特會五篇的信息,向我們開啟幾項儆醒豫備的操練:(一)我們需要愛主耶穌,以祂為生命,活祂,顯大祂,等候祂來,並且愛祂的顯現;這是我們該有的心願和生活。(二)我們必須留意申言者的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基督作為晨星在我們心裏隱祕的出現並顯現。(三)我們需要享受祂作我們屬靈的食物,使我們能餧養別人;當我們藉著各樣的禱告接受祂的話,並且當我們默想祂的話,反覆思想以品嘗並享受祂的話,我們就能享受祂。(四)我們需要有日日得更新之復興的生活,並帶著父神的愛和赦免的心以及救主基督牧養和尋找的靈,從事牧養的工作。
 詩歌486首第三節說:「儆醒阿,等候救主!晨星就要出現;…儆醒阿,儆醒莫停!儆醒到主來。」願主賜給我們這樣操練的恩典與心願,直到主來。(張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