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在被擄歸回的歷史中有三個階段:第一次歸回是在所羅巴伯的君王領導下,主要是論到聖殿的重建。第二次歸回是在以斯拉的祭司領導下,主要是論到聖民的重構。第三次歸回是在尼希米的省長領導下,主要是論到聖城的重修。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中提起的三位首領: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他們都是絕佳的首領,但三者之中最好、最高的是尼希米。他領導的榜樣值得我們思想,使我們也成為得著神並將神湧流給人的榜樣,以轉移這時代。

2023banner
尼希米是積極進取的人
 雖然他是在京城裏作王司酒的,在他盡本分的每一天裏,他念念不忘神的見證。當他知道那些被擄歸回的同胞在那裏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時,他的反應就是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向神認罪。求神施慈愛,並使他在王面前蒙憐恤。他雖是王的僕人,卻積極進取,向神自願效勞,有負擔建造耶路撒冷;他也積極的向王陳明他的請求。因著他的積極進取,至終就得著神的幫助。同時他的進取說出他不是活在天然的人裏,乃是活在復活的人裏。

尼希米是居心純全的人
 他不自私,不尋求自己的利益,也不放縱情慾;他始終樂意為百姓和國家,犧牲他的所有。他因敬畏神,十二年之久沒有喫省長的俸祿,反而天天供養別人。在建造城牆的事上,因有仇敵的破壞,作為總司令的他,也在那些預備與仇敵爭戰的人當中,並有分於夜間守望;他沒有將這些事留給別人作,而是親自參與。

尼希米是沒有野心的人
 這由他在重新構成以色列國的事上,承認自己需要以斯拉以神的話重新構成神的子民這事實所指明。尼希米記八章記載當眾民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時,尼希米請經學家以斯拉將摩西的律法書帶來並念給眾民聽,還為他搭了一特製的木臺,同他站在上面的還有十三人,卻沒有尼希米。可見他是存心乾淨並尊重別人在身體配搭中的那一分功用。如同四活物配搭的學習,常是旁行、退行多於前行,卻使身體行動能快如閃電。

負責弟兄個個成為尼希米
 尼希米乃是神子民中間領頭之人應該學習的榜樣;特別是我們在召會中有分於服事的弟兄們。已過在週一全召會負責弟兄訓練中,來了有約240位弟兄接受成全。顯然今年開始高雄市召會有一個大的轉彎,從一個事奉單位擴展為六個照顧區的運作,藉此就能成全更多年輕人起來配搭,如同以色列人各自建造自己那一段的城牆。但當建造時就又彼此聯結起來了,成為全城—神國和神家的保護。年長的弟兄們常勸勉我們要綁在一起作,要彼此相愛,並愛彼此的家人,要走過每一個家,也要相信祝福是在身體裏的。我們對召會今年的負擔目標「被真理構成,要成全青年,在愛中牧養,達大區擴增」也要積極進取,今年高雄市召會將增出光華、凱旋、建國、美術、梓橋大區等,也有先增小區再增大區的。進而關心屏東各鄉鎮的召會,也顧到海外的開展。這些現象說出弟兄們願意更積極進取。當各大照顧區弟兄們一同在臺上宣告時,眾人真是同心合意擔就,眾人如同一人。願主祝福祂在高雄的召會。(黃建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