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文學灰姑娘的浪漫故事在現實中還是有的。2004年丹麥王儲弗雷德里在等待平民出身的新娘瑪麗的時候,感動得流淚說:「從今天起,她是我的,我亦是她的。」結婚至今18年,甜蜜從未中斷,被稱為王室最浪漫夫婦。然而,有個更浪漫的愛情故事,您一定要知道!

2022banner

 「神聖羅曼史,神心計畫之;
神成為卑微人子,追求鄉村女子!」(補充本詩歌328首)
 神追求我?!聖經是一本羅曼蒂克的書!細想之下,真令人驚奇!然而,事實正是如此。聖經是一對宇宙配偶的羅曼史-神在基督裏作新郎,神所救贖的人是新婦。歷世紀以來,神與人持續著這一段羅曼史;祂創造人,成為肉體、釘死、復活、成為那靈的目的都是為此,祂渴望要得著一個配偶!

主耶穌真可愛!
 全本聖經都述說著這個羅曼史,特別是其中的雅歌,更是描繪這個絕佳婚姻裏愛的歷史,滿了羅曼蒂克的相互珍賞、讚美的詩句: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歌一2~3)
 「聽阿,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歌二8)
 「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歌四12)
 「北風阿,醒起!南風阿,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散發出來。」(歌四16上)
 「我的良人哪,願你快來,如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歌八14)
 到了新約時代,主耶穌來了,神顯現於肉體,死而復活成為那靈,更可愛了!
 祂既智慧又恩慈,滿了寬容,又顯為公義。「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火把,祂不吹滅,直到祂施行公理,至於得勝。」(太十二20)「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
 祂智慧地對興師問罪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約八7下)待眾人自覺羞愧地退開後,祂恩慈地對犯罪的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11下)
 祂為神的家心裏焦急,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錢幣,推翻他們的桌子(約二15)。這是何等的勇敢、公義。祂對拿因城的寡婦說,不要哭。接著復活了她的兒子,把他交還給母親,這又是何等憐憫、柔細。
 祂不僅滿了人性的顧惜,更使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藉以餧養我們。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下)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約六35)
 至終,在聖城新耶路撒冷,「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二二1~2)這樣的一位神人耶穌,真是迷人!

活在神聖的羅曼史裏
 作為神所追求的對象,我們與主的關係應當越過越羅曼蒂克,對祂有一種滿了回應且情深的愛。每個早晨,從深情的呼求主開始;天天抓住時間讀、禱主的話,藉密室的禱告深深地扎根在祂裏面,經歷祂神聖的分賜而變化;並進入祂的負擔裏,與祂同往田間工作,出外探訪牧養。這樣的生活,纔真是羅曼蒂克的生活!
 「神永遠的愛,無何能妨礙,
亦無何能以更改,神終得心所愛!」(補充本詩歌328首)

王耀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