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聖殿的材料包括松木、香柏木、橄欖木、銅和石頭等,各都有其表徵。我們要成為神建造的材料,首先需要經歷基督作這一切材料的實際:經歷基督的死(松木)、基督的復活(香柏木)、與基督作為那靈(橄欖木)。

2022banner
 松木表徵釘十字架的基督;殿門用松木作,門上刻著基路伯和棕樹,表徵基督的得勝和榮耀,藉著受苦雕刻到我們裏面。香柏木表徵基督在復活裏的人性,我們要長成香柏樹的人,需要往下扎根在基督裏,發旺於神的院子裏,且要結果子。橄欖木表徵基督在神之靈裏的人性,即受膏之基督作膏油塗抹之複合的靈。
 聖殿的柱子是銅作的,銅表徵神的審判,而柱子是神建造的標記、見證。柱頂上有百合花,表徵信靠神的生活,柱頂的石榴則表徵基督豐盛美麗和彰顯,並藉著其上格子網的除去與擰成之鍊索的限制能過信靠神的生活,彰顯基督的豐富,為著神在生命裏的建造。此外,聖殿材料的石頭,則表徵基督變化的人性,經過變化成活石、基石、房角石和頂石。

經歷死與復活以建造神的殿
 列王紀上六章說到所羅門建造殿宇:「他用香柏木板造殿內的牆,…殿的地面都鋪上松木板。」(15)松木表徵基督在祂死裏的人性,香柏木則表徵基督在復活裏的人性。這指明我們要成為神建造的材料,就需要經歷基督的死與復活。惟有經過死而復活的人,才能建造召會作為神殿的實際。我們必須看見,在我們對神的事奉裏,仍帶著許多天然的東西。我們在處理屬神的事上,要問所用的能力是從何處來的。我們很少會想到能力的來源,卻多是思想我們所要達到的目的。凡是受過主教導的人,都應該拒絕天然的能力,不讓它掌權,也不讓它在神的工作上作原動力。

經歷神聖的分賜,產生油和酒
 建造聖殿的材料中,橄欖木表徵變化為賜生命之靈的基督;橄欖樹產出橄欖油,這油豫表神的靈,這靈也是我們認識並經歷基督的關鍵。因此,我們需要更多認識橄欖樹與橄欖油的意義。
 我們是基督這橄欖樹的枝子(羅十一17,24),要結出「橄欖」,並產生撫慰人的油(表徵聖靈);我們是基督這葡萄樹的枝子(約十五5),要結出「葡萄」以產生令人振奮的酒(表徵神聖的生命)。路加福音十章裏的好撒瑪利亞人,把油和酒倒在垂死之人的傷處。聖經在這裏描繪「油和酒」的圖畫,說出信徒藉著住在主裏面,作為聯於基督這橄欖樹和葡萄樹的枝子,得以產出油和酒,用來尊重神和人,也用來使神和人喜樂。

經歷橄欖木—在靈中事奉神
 在舊約裏,橄欖木用作建造聖殿的材料(王上六31~33),表徵基督作為那靈,乃是建造召會之材料的實際。三一神經過種種過程,成了包羅萬有的靈,如今與我們的靈聯合成為一靈。為著在召會中的事奉,我們必須不住的禱告,在靈中與主交通,活出祂來,我們所作的才有靈的供應,也才能使召會得著建造。
 真正為著建造召會作神殿的基督徒生命,乃是釘死並復活之基督的生命;祂作為賜生命的靈建造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藉著衪復活的大能模成衪的死,日日得更新,並且被變化,從榮耀到榮耀,好叫衪在召會中得著榮耀。(陳建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