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新年的頭一個主日;每逢新年,我們該在神面前禱告、尋求新起頭,正如倪柝聲弟兄所說:「雖然在基督徒看來,新年算不得什麼,不過每到新年,總有一個新的起頭。」

2021 常禱告 享主話 勤牧養 revised2
認識年日實際乃是基督
 首先,我們應當認識基督日日、週週、月月、年年對我們都是每一正面事物的實際。在宇宙中,神創造這一切有形的事物,都是為著無形、屬靈的事;在創世記一章,神造光體—太陽和月亮—作記號,定節令、年歲、月份、和日子。神為什麼定規宇宙裏有年、月、日?因年、月、日都是神豫備的眾多機會,為著生命的生存和成長;這豫表神在屬靈的事上,為我們豫備了許多的機會,為著我們裏面神聖生命的生長。日子、月份、年歲、節令都象徵基督自己作實際。對我們這些屬神的人,基督是我們的光體,我們生命的存在和生長都在於祂;神給我們許多機會,不是一次不得勝,就永遠沒有機會了;反之,每天都是新開始,每年都有新起頭。

經歷以馬內利作新起頭
 由於年、月、日都是神豫備的新機會,因此我們每逢年初,不僅隨著年、月、日有外面的進展,且也過一個屬靈的年。我們都進到神面前,把已往光景作一個結算,察看有多少地方是失敗的,多少地方是得勝的,多少地方是答應主的要求的,多少地方是棄絕主的。我們需要把屬靈的光景帶到主面前,有一個清理,好帶進一個新的開頭。為此,我們就需要遇著神,進到神面前,住留並停留在祂裏面,並且有祂的同在,作我們的享受。我們需要看見:(一)年、月、日的轉換乃是在於光體;(二)年、月、日的原則乃是死而復活。在馬太福音一章廿三節,主耶穌是神與我們同在;祂這以馬內利也是馬太福音四章十六節裏生命的光。新的一年,我們越經歷基督這以馬內利,我們就越經歷光,有生命的新起頭。

享受復活基督與祂同活
 不僅如此,實際的以馬內利—賜生命的靈作為實際的靈—如今在我們的靈裏,天天、時刻與我們同在;這實際的靈同時也是復活基督和基督復活大能的實際,活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藉著享受那靈,經歷內裏的殺死與復活,我們就成了一個在十字架上,也在復活裏的人。然後我們就有神真實的與我們同在,而那個同在就是復活。在新的一年,我們越享受「復活基督」活在我們裏面,我們就越在死而復活的實際裏,有新鮮的新開始。
 我們經歷基督作以內馬利和復活實際,乃基於我們操練三件事:(一)享主話:我們需要轉到我們的靈裏禱告、讚美、唱詩、或與神交通;每天早晨,我們藉著用靈禱讀、劃擦主的話,與神交通,我們就會靈裏火熱,從疲累與死沉裏復甦,滿了那靈作復活的實際。(二)牧養人:我們不憑自己天然的生命,乃憑復活中神聖奧祕的生命顧惜、照顧、牧養人。我們每逢去看望,接觸聖徒、新人或福音朋友,不是憑我們的經驗,而是仰望主在我們靈裏的說話和引導,該說什麼來顧惜和餧養人,該作什麼來照顧人。(三)盡功用:我們接受身體的限制和供應,在復活裏盡功用。在召會生活的事奉上,我們若遇見意見和作法的不同,就該率先轉向靈,經歷十字架的治死,享受那靈為我們作一切。並且知道:我們不是,神才是;我們不能,神才能;我們不行,神才行。如此,我們必定認識那靈在身體裏的運行,珍賞肢體不同的功用,並在復活裏建造基督的身體作神的家和神的國。(李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