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的對比
 按照聖經的次序,緊接著在士師記之後,乃是非常美妙的路得記。如果我們只停留在士師記,那光景就很悲慘,也很可怕。

在士師記裏,有一幅妻子離棄丈夫,甚至不承認祂存在的可怕圖畫。這是一幅淫婦(離棄丈夫並隨從偶像之妻子)的醜陋圖畫。士師記裏所記載以色列的歷史,滿了淫婦的腐爛敗壞。但是感謝主,接在士師記之後還有路得記。路得記是士師記的附錄,與士師記的前半部同時期。士師記述說以色列慘痛的歷史,黑暗而腐臭;路得記記載一對夫婦佳美的故事,明亮而芬芳。這故事裏的主角路得猶如荊棘中長出的百合花,又如黑夜裏的明星。路得記之於士師記是何等的對比!
2021 常禱告 享主話 勤牧養 revised2

路得記的鳥瞰
 士師時代是以色列歷史中最黑暗的一段時期。然而即使在這最黑暗的時期中,我們仍然能找到很少數人,是主動揀選為著神聖經綸的。也因著這些人,才帶下了基督的出生。這就是路得記所記載的故事。短短的路得記,只包含四章聖經,卻特別關係到基督的成為肉體。這四章聖經從內在的意義來看,第一章說到路得揀選她的目標,第二章說到路得使用她的權利,第三章說到路得尋找她的安息,第四章說到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路得藉著嫁與大衛王的曾祖父波阿斯(得四21~22,太一5~6),被帶進神聖別的選民中,且成為基督的一個重要先祖;這成為引進基督成為肉體的因素(太一5~16)。由此我們看見,路得成為將基督帶到人性裏的一個重要先祖。這引進那奇妙的成為肉體,使神與人成為一。這是路得記描繪的內在意義。
路得記的應用
 我們可以從關於波阿斯的記載裏,看見成為肉體的原則。神要恢復所有的路得,這些路得曾經享受過丈夫,但是現在丈夫死了,她們失去了對於長子名分的享受。誰有心去恢復她們,誰有心把她們贖回來?我們已經看見,這個贖回的過程不是那麼簡單,牽涉到人要付出相當多的代價,並要有合式的安排。我們該想想,有哪些人曾經在召會生活裏,如今卻不再參加聚會,不再過召會生活?他們失去長子名分的享受,誰要去贖回他們?將人贖回來的路,就像神命定之路所教導我們的—不該只期望人回來,反而需要去到人所在的地方。這些聖徒就像路得失去了丈夫,落在貧困、缺乏的情形中,所以主需要興起弟兄姊妹們作「今日的波阿斯」。
 下半年全召會在九至十二月皆安排「牧養成全」訓練。負擔就是要成全我們都能成為今日的眾波阿斯,好去贖回許多流落在我們周圍的路得。藉著「牧養成全」訓練,使我們兩兩三三都成為禱告小組和牧養小組,一同為著全召會7,444個有效名單禱告,每週要有具體看望和牧養的時間。而且建立在禱告聚會,小排聚會和主日聚會中談人並關心人的習慣,讓眾聖徒從主接受負擔,藉著看望並牧養人,有分基督奇妙的牧養,帶進召會的擴增與復興。使各區聖徒確實牧養、看望和落實統計。最後,盼望全召會主日人數不僅能超越基數4,098位,而往目標4,368位邁進,求主繼續加強並祝福繁增。阿們!(吳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