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信息我們進到士師記結晶讀經。在士師記的開頭,描繪了以色列人信靠神的美麗光景。然而這個光景沒有維持太久,後來以色列人就開始漸漸敗壞,以後就陷入可憐的循環之中。

在聖靈的推動下,士師記被擺在約書亞記之後,目的是要給我們看見,我們即使在神面前有了一些美好、得勝的經歷,仍然有可能隨流漂去而離開神。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所說,以色列人的歷史都是我們的鑒戒。從士師記的頭兩章,我們也能找出以色列人失敗的兩個主要的原因,作為對我們的鑒戒。

2021 常禱告 享主話 勤牧養 revised2
第一、沒有絕對順從神吩咐
 士師記一章雖然記載了以猶大為首,眾支派藉著與仇敵爭戰以取得地業的美妙圖畫,但他們的得勝卻是不絕對而且有缺漏的,因為他們沒有將住在迦南的各族盡行趕出。結果,以色列人就住在迦南人中間,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因而行主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色列人沒有趕盡迦南人的理由,有的是因為迦南人強盛(一19),有的是因為迦南人執意住在那地(27),有的是為了留下他們服苦役(30,33)。然而感謝主,在這段記載中有一個明顯的對比,就是迦勒。迦勒雖然面對亞衲人的三支子孫,以及寬大堅固的城邑(書十四12),他仍然取得了分給他的地業,沒有任何缺點。在民數記十四章廿四節,耶和華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靈,專一跟從我,我就要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迦勒的「專一」與以色列人截然不同。這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沒有趕盡迦南人,不是因為迦南人太強盛,更不是因為其他任何的理由,而是因為他們不專一、不絕對。
第二、沒有忠信對待神的話
 「約書亞在世的日子,以及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見過)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日子,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書二四31,士二7)這兩句相同的話,給我們看見這兩卷書的關聯,以及以色列人失敗的第二個原因。士師記二章十節說:「那一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在他們之後,有另一代的人興起,不認識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這句話隱含著一件重大的事,就是以色列人失去了神的話。以色列人為甚麼會敗壞?表面看來,是因為約書亞那一代的人都過去了;但我們若深入探究,會發現其中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以色列人在傳承並教導律法這件事上出了問題。在那時,摩西五經早已完成,神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都記載在律法書中,若是以色列人正確的跟隨律法書上的話,並且將這些話教導給他們的後代,何來「不認識耶和華」或「不知道耶和華所行的事」之理?在約書亞記開頭,耶和華神囑咐約書亞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默想,好使你照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謹守遵行。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你也必凡事順利。」(書一8)神早已啟示了蒙福的路;以色列人若是正確對待神的話,就不會落入敗壞的循環之中。
兩個榜樣、兩個對比
 迦勒和約書亞的得勝與以色列人敗壞形成強烈的對比。今天我們若是跟隨這兩位榜樣,專一跟從耶和華並忠信對待神的話,我們就能得著包羅萬有的基督,並享受祂作為神所賜給我們的分。(高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