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書三章二節上半說:「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工作。」在神的選民中間,一直有渴望要得著復興。只要是得救的人,每天在我們裏面,都會有一個渴望並自然而然的禱告:「主阿,求你復興我們。」這樣的渴望在我們多年的基督徒生活中,一直存於我們裏面。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要將神命定之路鮮活的實行出來;但若沒有復興,我們就是單單竭力實行神命定之路的第一步—探訪人傳福音,也會成為極重的負擔。一面,我們活在這裏是為著擴展主耶穌;不僅擴展到我們的近鄰,更且擴展到全世界。但我們若要作這事,就需要得著復興。這就是為什麼主帶領我們實行晨興。我們信徒應當跟著日出,每早晨有復興。這樣,我們就會成為活的,夠資格實行神命定的路,並幫助召會實行這條路。

 



 何西阿說到:「過兩天祂必使我們活過來,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有時候我們荒涼了;但過了兩天的荒涼,就會有第三天,就是在復活裏那是靈的基督。我們接受在復活裏那是靈的基督,就享受祂作復活的實際。我們若有復活的基督,這對我們就是真實的復興。

 每一天我們都需要包羅萬有、終極完成、複合、賜生命之靈,這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澆灌。這靈是我們的分,我們的基業。神聖的靈已經澆灌下來,我們人的靈因著被激動,就對這神聖的靈有反應。每當我們叫聖靈憂愁時,我們就沒有平安。這就是我們的靈被激動。每天我們的靈都不能避開這樣的激動。祂住在我們裏面時,不是反面的激動我們,就是正面的激動我們。我們若顧到這反面或正面的激動,我們就會得復興,得加力並得鼓勵,來完成神命定的路。

 小申言者書中所啟示的復興,可以應用到家庭、召會、國家、全人類、甚至整個宇宙。原則上,地上的每件事和每個人,都在何西阿書六章二節所說兩天的荒涼裏。羅馬書八章節論到這事說:「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的,乃是因那叫牠服的,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一同受生產之苦,直到如今。」(20~22)因著亞當的墮落,敗壞、奴役、和死亡就進到一切的受造之物中。在這奴役之下的萬物,都渴望得著復興。

 人的墮落帶進敗壞,隨著敗壞就有奴役。因著這個敗壞和奴役,到處都需要復興。這只能藉著基督並在基督裏才能應付。基督在第三天復活;而祂這位在復活中是靈的基督,乃是第三天復活的實際。因此,基督就是一切受造之物所渴望的復活元素。敗壞和荒涼只能被基督的復活所吞滅。只有基督是更新的因素,只有這位在在第三天復起的基督是更新的能力。

 當我們接受基督時,就接受祂作復活的那一位,我們的生活中,就有一個新的開始,那個新的開始就是復興。得著我們所需復興的路,乃是接觸基督,悔改,承認我們的罪、失敗和黑暗。每當我們在荒涼時,就需要來到第三天;第三天不是別的,乃是復活之基督的人位,帶著復興的實際。

 當我們有這樣一位基督時,我們不僅有復興,且更有萬物的復興。這萬物的復興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以新耶路撒冷為中心。那將是藉著復活的基督所完成之終極的復興。(參《奉獻帶進新的復興》第十六篇、《瑪拉基書生命讀經》 第四篇) 羅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