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太福音廿四章,我們看見在主來臨與世代的終結之前,將有許多看得見的兆頭顯示出來。頭兩個最大的兆頭,乃是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居人之地,以及無花果樹—以色列國要發嫩長葉。除了這兩個兆頭之外,在主來的日子,背道且不法的事必要增多,不法之人-敵基督要出現,不法的奧祕要在人類社會中間發動。

世人的光景要如同挪亞的世代一樣,被邪惡的生活所麻醉,正如保羅在提摩太後書所說,在末後的日子,人愛自己、愛錢財、愛宴樂,什麼都愛,就是不愛良善、不愛神(提後三1~4)。因著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信徒失去信心,愛心也漸漸冷淡。這些都是主來的日子,我們會看見的兆頭;事實上,除了敵基督的出現,其他的兆頭都正在發生。
 主的來臨已經緊近,這些兆頭有的與猶太人有關,有的與召會有關,有的與世人有關。當然,認識這些兆頭是相當重要的;但更為重要的是,我們該以什麼態度來面對這些兆頭。請留意以下這幾組詞:第一,「被動」與「主動」;第二,「旁觀」與「有分」;第三,「等待」與「推動」。有些兆頭,我們大多只能以旁觀的角度,被動的看見或等待它發生,例如:過去以色列的復國,以及將來敵基督的出現。另有些兆頭,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例如:背道且不法的事增多。最後,還有些兆頭是我們可以主動在其中有分的,例如:將國度的福音傳遍居人之地,向萬民作見證,叫那些受撒但欺騙並被邪惡的生活所麻醉的世人得拯救。今天許多信徒的問題在於沒有用正確的態度去對待不同的兆頭,他們將大量的時間花費在這個將沉的世代,而不願意分別一點時間去傳揚國度的福音。至終,許多信徒失去對主的信,愛心也漸漸冷淡,與世人無異。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是為著主的來臨儆醒並豫備好成為祂新婦的人,我們不該被動的等著看兆頭發生,而該主動的起來與主合作,傳揚國度的福音,推動並催促祂的回來。


 要成為一個儆醒豫備主回來的人,我們必須儆醒的過基督徒的生活。馬太福音廿五章童女的比喻,乃是對我們每一個得救之人的提醒警惕。在這個比喻中,童女被分為愚拙的和精明的。以往我們可能覺得,那五個愚拙的童女,必定是不好好愛主,不好好過召會生活的人。但我們若仔細讀經文,就會發現愚拙的童女在許多方面都與精明的童女一樣。她們都拿著燈,表徵從她們的靈裏,都能照耀出神的靈所發的光;她們都出去迎接新郎,表徵她們都愛主,也都從世界出去,迎接要來的基督。她們愚拙,但並不表示她們是假童女;她們在性質上,與五個精明的童女是一樣的。她們與精明的童女之間惟一的差別,只在器皿裏面是否豫備額外的油。器皿象徵信徒的魂;器皿裏帶著油,就是有神的靈充滿並浸透我們的魂。這個充滿,需要我們出代價去買油。我們每天都需要出代價,諸如撇下世界、對付己、背起十字架、喪失魂生命、愛主勝過一切、因基督將萬事看作虧損等。這不容易,所以每一天我們都要告訴主:「主阿,我願意你在我裏面有完全的地位,我把我全人毫無保留地向你敞開。我把我的全心全魂向你敞開,用那靈充滿我!充滿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們需要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天天轉向祂,愛慕祂的顯現。同時我們需要天天操練我們的靈,治死我們的魂生命,出代價買油,好使我們在新郎回來的時候,夠資格被提而進入新郎的婚筵。(高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