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是律法書總結的話,是摩西所寫聖經頭五卷書包羅一切的總結。申命記共有三十四章,除了末一章也許是他人所寫,其餘都是摩西所說的話。那時摩西已經是一百二十歲了,他就像一位年老的父親,由於關心他的兒女而說話。律法頭一次藉摩西賜下,是在他八十歲的時候。

 上一代的人,在四十年以後,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之外,都因不信的惡心和發怨言倒斃在曠野。連摩西自己也因在米利巴水錯誤擊打磐石兩下,得罪了神,喪失了進入美地的權利。因此,神給摩西負擔,將律法再說一遍,重新申述一遍。第二代乃是預備好要進入並取得美地的一代。摩西擔心他們會重蹈他們先祖的失敗,就囑咐他們許多事,一再的重複說到某些事。

申命記中的每一句話都是基督

 在這次的結晶讀訓練說到「申命記中的每一句話都是基督」,這話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為何摩西的說話會成為基督的話?首先主耶穌在曠野受魔鬼的試誘,所擊敗撒但的話皆來自申命記的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八3下)、「不可試探耶和華你的神。」(六16上)、「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祂。」(六13上)保羅也在羅馬書十章六至八節,將摩西在申命記三十章十一至十四節所說的話應用於基督,指明誡命,就是神的話;祂是神口裏所呼出的氣(提後三16上),就在我們口裏,也在我們心裏。因此,在申命記裏一切的話都是神的呼出,而神的呼出是完全具體化在基督裏;我們讀申命記時,需要吸入神所呼出的一切。



愛神是惟一的誡命

 「你要全心、全魂、全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六5)愛神,意思就是把我們全人,靈、魂、體,連同我們的心、魂、心思和力量,都完全擺在祂身上;這就是說,我們全人都讓祂佔有,消失在祂裏面,以致祂成了我們的一切。以色列人的歷史也是新約召會的豫表。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五至六節說:「但他們大多數的人,神並不喜悅,因此他們倒斃在曠野。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鑒戒,叫我們不作貪戀惡事的人,像他們那樣貪戀。」神已經把基督這美地賜給我們,但我們仍需要據有、並享受祂。以色列人進入美地是需要重新被構成,成為新的一代才能進入美地。進入美地是有條件的,我們沒有義務一定要進入美地。我們要得著美地,就需要愛神、敬畏神、行祂的道路、與祂生機的聯結,在祂裏面行事為人。

享受主話
 新的一年我們需要藉著神的話得加強、得鼓勵。從罪惡和世俗的年節中被聖別出來。我們不是單獨的作基督徒,我們乃是在身體裏同過召會生活,與基督是一,跟隨召會的行動。在1月25日(週六)上午於新盛街會所有新春特會;主日上午在各區有擘餅聚會,與眾聖徒一同歡樂的聚集。每日藉著《晨興聖言》使我們過晨晨復興、日日得勝的生活;天天追求《李常受文集》讓我們贖回光陰,過聖別、屬靈、並討主喜悅的生活。阿利路亞!(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