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並沒有結束在廿五章的禧年,而在這之後還有兩章的聖經,特別是廿六章是一段警告的話。我們在天然思想的範疇裏會認為利未記該結束在廿五章的禧年,這是節期中的節期,是令人狂喜和振奮的時刻。

 然而緊接著禧年之後乃是警告的話。這說出我們享受現今的召會生活,作為新約恩典禧年的生活,我們不該喊叫太多或太興奮。我們需要有清明的心思來思考廿六章一至二節:「你們不可為自己製造偶像…你們要謹守我的安息日,敬畏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我們需要認識這三點的內在意義,並將這段話應用在我們的基督徒和召會生活上,順從神的警告,使我們過蒙神祝福的召會生活。

以神為我們的目標
 基督徒的生活是在禧年裏。但我們若在神之外追求什麼,就會失去禧年的享受。構成順從者的第一是項根據,是不該有偶像。凡我們在神之外有其他的追求目標,就是偶像。以色列與神疏遠,因為他們將偶像接到心裏(結十四3,4,7)。我們心裏的偶像,就是我們裏面所愛的任何事物,超過了對主的愛,並在我們的生活中頂替了主。凡在裏面有偶像,卻在外面尋求神的,都不會找到神(耶二九13)。我們是神蒙愛的兒女,我們不該在祂之外還有所追求,神自己必須是我們獨一追求的目標(詩七三25)。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腓三13下~14上)我們的神乃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就是經過了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的一位,祂已成為那靈,給我們來經歷和享受。

尊重三一神的工作,在其中享受安息
 我們要謹守神的安息日;這表徵神的工作完全是由祂自己完成的,使我們可以享受。我們構成順從的第二項根據,乃是認識神所作的。我們要接受神所作的,並因此而安息。安息日不是什麼都不作,而是要我們享受祂所作成的一切。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常是憑自己為主作工或是懶散不作工。憑自己為主作工是妄為的罪,不為主作工是背叛的罪。要成為蒙福的兒女,我們要認識安息日的內在意義-在祂裏面並在祂的工作中得著安息。享受那追測不盡豐富之基督的路,乃是停下自己同我們的生活、工作和行動,並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人位和頂替。這是需要我們一再的操練和學習的功課。

敬畏神的聖所
 神對摩西說:「他們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二五8)舊約神的居所是物質的帳幕,新約神的居所就是作為基督擴大和彰顯的召會。我們該對神的聖所有深的敬重,乃是一種深摯且滿了愛戴和畏懼的敬重,神的聖所配得我們最高的尊榮和敬重。這是被構成順從者的第三項根據。在路加福音廿二章十九節下半主說:「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我們敬重主日擘餅聚會是主的筵席,因為這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設立的。主日是主設立的,我們是來赴主的筵席,並且看重並尊重神的聖所。我們要過一個蒙神祝福的召會生活,就需要在以上三項有操練,而被構成順從者,結果就是祝福加上祝福。(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