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信入主得救時,「那靈,那聖別的」就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聖別,而與一切凡俗不同、有別;只有神與一切不同,與一切有別。神要我們在生命上,更在祂聖別的性情上,成為祂,只是無分於祂的神格。

接著,我們要來看聖經中關於聖別五個重要的點:

聖別性情上與祂一樣
 彼得前書一章十五至十六節:「要照著那呼召你們的聖者,在一切行事為人上,也成為聖的;因為經上記著:『你們要聖別,因為我是聖別的。』」這話的意思是:我們要成為神,不僅在生命上成為與神一樣,更在神聖別的性情上成為與祂一樣。為此,神先揀選我們;在時間裏聖化我們;至終,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且要成為聖城。
正在成為聖城新耶路撒冷
 啟示錄廿一章二節:「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新耶路撒冷乃是聖城,但我們不是要去新耶路撒冷,而是正在成為新耶路撒冷。每一個地方召會都應當是聖城新耶路撒冷的雛型,其中有生命樹、生命水的河、神和羔羊的寶座。我們不僅在個人一面應當有聖別的生活,也要在團體一面受訓練,過聖別的生活,使我們能成為聖城。


聖別是為著兒子的名分

 以弗所書一章四至五節:「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這兩節指明我們蒙揀選成為聖別,乃是為著兒子的名分。所以,聖別是為著兒子的名分。而聖別和兒子的名分總是藉著那靈的印塗更細緻的分賜完成的(弗一13)。因此我們的全人必須完全在那靈裏,我們整天的行事為人都必須照著靈(羅八4),要顧到那聖化人的靈在我們靈裏的說話和工作,使我們不僅被分別出來歸與神,而更是被神浸透。

藉著聖言被聖別成為一

 約翰福音十七章十四至廿一節給我們看見,信徒在三一神裏,藉著聖言的聖別而被建造成為一。神的話就是那聖別我們的真理;我們藉著進到話裏,並且讓話進到我們裏面,就從自己裏面出來,進入三一神裏面。這樣,我們就被變化,至終在神聖別的性情上與祂一樣。結果,我們眾人就在三一神裏面成為一。

藉話洗滌成為榮耀新婦
 以弗所書五章廿五至廿七節啟示三方面:已過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為召會捨了自己;這是指基督法理的救贖。現在基督是賜生命的靈為要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這是指基督生機的拯救或美化。將來基督是新郎。法理的救贖、生機的拯救或美化,都是為著新婦的獻上。主的恢復乃是為著達到那一天,那時我們要被獻上作基督的新婦。(參《利未記結晶讀經(二)》信息聽抄,第七篇)
 以上五點,尤其關鍵的是話中之水的洗滌和那靈印塗細緻的分賜,這乃是需要我們天天與主合作,而有分於神的聖別性情。但願主使我們都能記住,並學習講述這些重點,且操練活在其中,使我們中間滿有聖別又敬虔的召會生活。(楊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