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東地區動盪主因是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而在14日美國為遷移大使館至當地,舉行落成開幕,又恰逢以色列建國70周年。導致盼望在耶城立都建國的巴勒斯坦人激烈抗爭,結果以色列動用軍隊鎮壓,造成2014年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以巴衝突事件。如何面對這世界局勢的變化,就必須要有洞察力。

 我們知道神是真實的,如果神不是真實的,就不會有聖經這本書。聖經豫先告訴我們有關世界的歷史。約珥書一章四節:「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喫;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這些蝗蟲表徵人類政權,已經存在了兩千七百年,現今仍然存在著。列國的政權已過為神所使用,現今仍為神使用,為要消毀以色列。但祂不容讓以色列全然被消毀。因為在神的主宰下藉著對以色列並對列國的懲罰,將帶進基督的顯現,進而復興。這復興不僅包括以色列,也包括全人類、全地、以及整個宇宙。

需要清楚看見這兩個歷史
 我們需要清楚看見這兩個歷史-物質的人類歷史和奧祕的神聖歷史。神聖的歷史,就是神在人裏並同著人的歷史,是內裏的。我們都在人類的歷史裏出生,卻在神聖的歷史裏重生。現在我們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是活在神聖的歷史裏,還是僅僅活在人類的歷史裏?我們若活在這個世界,就是活在人類的歷史裏。但我們若活在召會中,就是活在神聖的歷史裏。在召會生活中,神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現在這兩方-神和我們,有同一個歷史,就是神聖的歷史。這就是召會生活。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經歷神中心的工作
 神在宇宙中歷世歷代中心的工作,獨一的工作,乃是在基督裏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使祂自己與他們成為一。祂所渴望的乃是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但在我們屬靈的追求中,我們可能並不關心這事,只顧到自己的意願。神的定旨乃是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使祂成為我們內在的成分。這個定旨乃是宇宙的中心;離開了這定旨,基督徒的生活就失去意義。
 神工作的原則乃是要得著人,並藉著得著人而有路往前。因此正確的順序不是我們先為神作工,乃是神先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我們事奉神,不能超過我們這人所是的。真實屬靈的長進乃在於讓神在我們裏面得著地位。
基督建造祂的召會,乃是藉著進到我們靈裏,又從我們靈裏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裏,佔有我們的全魂。我們與神中心工作的配合,乃是藉著靈裏貧窮與清心,以單一的心尋求主,轉向主,顧到生命的感覺,願意蒙光照,並向主敞開我們的全人,使我們滿有神作我們的內容。使神在基督裏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將祂自己在基督裏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性情和構成,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參《約珥書生命讀經》)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