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從得救,進入召會生活,往前到經歷基督的身體,最後達到新人的顯出,可說循序漸進經歷了四層的喜樂:第一層是得救的喜樂,第二層是召會的喜樂,第三層是身體的喜樂,至終達到第四層,就是新人的喜樂。

第一層—得救的喜樂
 人的乾渴說出人需要得著解渴的源頭。人尋求滿足,證明宇宙間必定有個事物能真正解人的乾渴,使人得滿足。人有敬拜神的需要,因為神才是人真正的滿足。每當有人感覺自己是罪人,感覺人生好像有個不滿足的深坑,而來到祂面前,敞開全人從深處呼求祂的名,說:「主耶穌阿,我是個罪人,我需要你,求你救救我,我接受你作我的救主。」如此在這人深處就會發生奇妙的事。祂這位無所不在的神,乃是那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就進入這人裏面;這人深處的虛空即刻就滿足了,他也就喜樂了。許多人都能作同樣的見證:惟有耶穌能填滿人深處虛空的深坑。每個信主的人都是這樣經歷第一層得救的喜樂。

第二層—召會的喜樂

 當我們深處的需要滿足了,就經歷得救的喜樂。過了一段時間,我們會發現另有一個需要,就是渴望和基督這葡萄樹上的枝子交通(約十五1,5)。你若是早晨摸著耶穌,碰著基督,晚上你一定會去聚會。這就是召會的故事。你得救了,但是你還需要進一步經歷更高的喜樂,那個喜樂就是召會。如果你不去聚會,不和別的枝子交通,不久你就發現,得救時所得著的喜樂好像褪色、消失了。等到你一來到召會的聚會,和基督徒一同交通,原來的喜樂不只回來了,並且那個喜樂比得救時的喜樂還要高,還要滿足。這就是往前經歷第二層召會的喜樂。


第三層—身體的喜樂

 若我們只是參加聚會,並且和聖徒交通,再過一陣子,就會發現裏頭還有一個更深的要求,催促我們要更進一步認識召會,就是從召會往前到基督的身體。你看見召會不僅是蒙召者的會集,還看見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如果召會只是集會組織,我們就是會員。合我意的人我就喜歡,不合我意的我就不喜歡。起先可以合作,過了一段時間不合意了,就彼此冷落,再去找另一個中意的。如果我們在召會中是這種情形,就不能得到更深、更豐滿、更摸著主同在的喜樂。召會不光是蒙召者的會集,召會更是基督的身體。在基督的身體裏,我們不是作會員,而是身體上的肢體,彼此的關係是緊密不可分開的。

第四層—新人的喜樂
 即使你得救進入召會,也看見並經歷身體。如今在身體裏過了一段時間,你深處會覺得還需要往前去。在身體裏我們是肢體,並且我們以基督作生命。當我們再進一步以基督作人位,身體就成了新人(弗二15,四24)。在新人裏,人與人之間所有的不同,一切的分別都消失盡淨,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0~11)。今天主要給我們看見,召會不光是蒙召者的會集,也不僅是身體,召會更是新人。當我們看見新人,也成為新人,我們所得的喜樂,就從身體的喜樂再往前,並拔高到第四層新人的喜樂。(摘自《一個新人的時代》第三篇)(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