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來到2018年2月,國際華語特會前後二梯次的接待也就近在眼前。弟兄們常會引用羅馬書十二章十三節下:「待客要追尋機會」向我們傳輸「打開家接待」的負擔。然而同樣的話聽多了,我們的耳朵也就容易自動略過這樣再平常不過的經節。但事實上,當保羅在羅馬書從十二章開始往下講時,他是把這裏的每一點,都聯於神完整救恩的一部分。

 如果我們把羅馬書以十二章為分水嶺分成二大段落,從一至十一章視為一大段。這裏啟示了神如何藉著法理的救贖和生機的拯救,將罪人甚至祂的仇敵,藉著基督所經過的過程,使祂在復活裏產生許多的眾子(一至八章)。而這樣完整的救恩,乃是本於祂的揀選和憐憫(九至十一章)。在這一大段裏,保羅引導並向我們揭示了神新約經綸的全景:神的創造、人的墮落、神的救贖、稱義、和好、聯合、聖別、得榮、愛與揀選。這些項目和內容雖然都極其美好,但保羅領會,這只能稱為神完整救恩的「前半」,是神達到祂完整救恩的「手續」。我們還需要往前到十二至十六章所啟示之正確召會生活的實行。惟有我們實際的藉著召會生活經歷魂的更新而變化時,神完整的救恩才得終極完成。


 然而,當保羅說到十二章以下各項神救恩中之召會生活的實行時,首先提到的卻是十二章一節的「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也許我們可以把這處經節當作實行召會生活的「原則」:要有事奉、要獻上我們的身體。而這些都是在復活生命裏的「犧牲」(祭 sacrifiece)。當我們越在復活的生命裏,一同經歷召會生活的「犧牲」時,我們其實也就是經歷並有分神經綸的完整救恩。
 在弟兄們講到為了國際華語特會前後二梯次的接待時,或許我們會覺得有許多的為難與不便。但如果我們領會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十三節下提到的「待客要追尋機會」,不僅是指一種單純的人性美德,更是聯於完成神的經綸、經歷祂完整的救恩時,我們也許就更應該在主面前有更深的尋求,是否應該更積極願意,而有分這樣的接待「犧牲」。
 「待客要追尋機會」的「追尋」,在希臘原文與十四節的「逼迫」同字,說出我們對於在召會生活中經歷「待客」這件事時,應該存有一種「迫切」的心。我們對於神的救恩常有極大的迫切,盼望我們在接待客旅的事上,也不要輕易的「忽略這麼大的救恩」(來二3)。求主保守我們每一位,不致趕不上祂的應許(四1),都能在基督裏竭力追求,贏得神所賜的永遠獎賞(腓三14)。(施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