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產的茄子除了長茄外,還有滾胖可愛的「日本圓茄」,營養成分與長茄類似,外型討喜。軟嫩鮮甜的茄子肉搭配鹹香的味增,是一大享受~茄子在秋天盛產,是入冬前的暖心美食喔~

愛筵小常識

    日本有俗諺道:「味噌是醫生殺手」、「有味噌就沒醫生」,可以見得味噌在平民百姓的心中,是能促進健康的營養食品。
    江戶時代的《本朝食鑑》中寫道:「味噌為我國全民上下朝夕必用,不可一日沒有」,更記載了「味噌中大豆之甘、溫能夠穩定氣息、舒緩腸胃、促進血流、消除百藥之毒。而麴之甘、溫能夠深入胃部、疏通阻滯、促進消化、預防閉塞。味噌也能帶來元氣,並促進血液循環」。當時雖然沒有科學的驗證,但古人依照長時間傳承下來的經驗,已經對許多味噌的好處了然於心。
    而根據現代醫學對味噌的研究,味噌含有優良蛋白質、多種胺基酸、鐵、磷、鈣、鉀、維生素E、維生素B群、大豆異黃酮、卵磷脂等營養素,證實了味噌確實是豐富的營養寶庫。

材料

圓茄            一顆
洋蔥            1/4顆

醬油            一大匙
            一大匙
味淋            一小匙
蔥                適量

 

作法

1.洋蔥切絲,將洋蔥炒出香氣,再加上醬油、味淋,並加入100cc水,蓋上鍋蓋小火煮,把洋蔥甜味煮出煮軟。
2.約5-10分鐘後,收汁、關火。加入味噌拌勻。
3.烤箱預熱180度。胖胖茄子切半,中間切成方格不切斷。
4.茄子紫色表面抹上油,剖面抹上煮好的洋蔥味醬汁。洋蔥擺盤備用。
5.進烤箱,160~170度,烤30分鐘。
6.30分鐘後,茄子出水表示烤熟。 放上蔥花再烤3~5分鐘即可完成。

 

★甚麼是『愛筵』
早期信徒常常在愛裡,為著交通和敬拜,一同用飯,並把這種筵席和主的晚餐聯在一起,稱之為『愛筵』,就是指由神的愛(卓越的愛)所發動的筵席。


約翰一書4:12「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祂的愛也在我們裏面得了成全。」

一起來作愛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