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求主名和禱讀主話,是主恢復的兩大特點。主恢復聖徒也都能見證,呼求主名和禱讀主話,簡單又實際,真是享受主的好實行。某位親愛的弟兄曾交通,「禱讀,不是朗讀,或簡單的重複一、兩次。

所以,簡單的禱讀主話,也有大講究。本文將介紹禱讀主話被恢復的過程,禱讀主話的意義,以及實行中的要點。

禱讀被恢復的時間和地點

因為禱讀主話鮮見於基督教,有時就被誤認為是主恢復的「發明」。其實,呼求主名、禱讀、申言、家聚會…,都是起初召會就有的實行。然而,因著教會的墮落,這些蒙恩的實行被失去了。現今,我們只是將其恢復。

那麼,禱讀主話被恢復於何時呢?

  • 《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60篇》:「一九六六年之前我們沒有禱讀。」
  • 《歷史與啟示》第22篇:「一九六六年之後,我們中間開始實行禱讀主話。先是臺南召會享受這個祝福,以後就從臺南交通到洛杉磯、舊金山。…曲弟兄首先作見證,臺南召會在風波之後是那樣死沉,乃是藉著禱讀主話,蒙拯救活過來的。」

兩相對照,禱讀主話是1966年,在臺南召會開始的。

1966年只是恢復。在此一千九百年以前,禱讀主話在聖經中已有啟示,

  • 所書章十七節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讚美主!失而復得,更為寶貴。禱讀主話的恢復,叫我們眾人蒙福!

 

禱讀主話的前身—化禱聖經

神聖啟示和實行的恢復,是漸進的。既然如此,禱讀主話就不是在1966年忽然無中生有的。1966年以前,李常受弟兄「化禱聖經」的帶領,可以視為禱讀主話的前身。這可見於1961年的三本書報,分別是:

  • 《用話與靈帶領少年人》,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一年三月至九月,在臺北帶領青少年服事者。
  • 《祭司職分與神的建造》,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一年講於臺北。
  • 《靈的操練與神的建造》,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一年六月講於臺北。

我們摘一些重點來看當時對於「化禱聖經」的帶領,您會發現,這就是禱讀主話的原型。

在《用話與靈帶領少年人》的第十篇—帶領人用靈化禱聖經,李常受弟兄交通:

第一,我們用禱告化讀聖經,並不在乎我們講得多、讀得多、或交通得多,乃在乎我們要多用禱告,化開聖經的話。如果有感覺要發表,要用禱告的方式發表

第二,這樣化禱聖經,不要讀太多經節,不要擺上太多,不要吃得太大口。

第三,最好要有帶領的人,把化禱的經節作一點說明,指點一下即可。

第四,一定要帶人禱告。從前我們帶領人禱告,人都有二個推辭:(一)不會禱告。(二)沒有話,沒有感覺。現在,我們若有這樣的操練,就沒有藉口了;因為禱告不需要自己編,只要用聖經的話禱告就可以了

第五,帶人禱告的點不要太多,最好只禱告一個點讓別人有機會再禱告

簡要這些交通。首先,少講道、多禱告。其次,只化禱一個點。再者,不要長篇大論,要讓別人能接上。最後,用聖經的話禱告。這和後來強調的禱讀四訣-「快、短、真、新」,是相通的。

因為是給青少年服事者的交通,第三點就尤為寶貴:在化禱之前,帶領者把經節指點一下,更有助於一起禱讀主話。

在《祭司職分與神的建造》第21篇—將讀經化作禱告,職事有類似的交通:

譬如,像馬太福音一章基督的家譜,較難化禱,需要讀完整個家譜,稍微提示重點,大家再根據重點消化、禱告。這需要帶領的人事先花工夫,有預備

第22篇-分組禱讀的實行,李常受弟兄的負擔是:

這好比有人準備飯食時,看見用餐的成員全是吃奶的孩子,就只能擺上牛奶,而不能擺上乾糧等類的食物。相反的,若是全數為青壯年,只擺上牛奶就錯了;一定要給乾糧,否則眾人會挨餓。所以,帶領的人要衡量聖經材料的內容,也要根據分組成員的情形,決定選取經文的段落。

從這些交通看,禱讀需要帶領者花功夫,有預備。就拿現在普遍實行的晨興來說,一、兩位有負擔的聖徒在晨興前先讀過信息,禱讀時點出重點,被餵養者會吸收的更好!

 

在《祭司職分與神的建造》第23篇—如何享受聖經中各類的話語,李弟兄進一步將聖經的話分為八類。每一類,職事都點出該如何化禱。摘要如下:

關於主和主的所行、所作-敬拜、讚美、感謝;

關乎我們的生活行為—接受改正、承認自己作不來、接受主作能力;

關於神的計劃、工作、福音、教訓和旨意-讚美主、代禱、求問主自己的職責;

關於光照的話-認罪、求赦免、靠信心取用主寶血;

關於我們在神面前的本分-答應主、信託、倚靠主;

關乎與主的交通(如詩人尋求神的面)-同樣的態度、同樣的靈、發表同樣的話;

關於聖經裏的榜樣-讚美主、向主求同樣的恩典;

關乎神的應許-感謝主、用信接受、求主做信的能力;

感謝主!神對我們的話,有的是要求、有的是應許、有的是供應。學會用怎樣的態度來到神的話面前,我們會消化吸收的更好。(待續,Joseph K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