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索得學童及家長,生命教育得力於親子排

 南方文教基金會每年為著在生命教育課接觸到的校園學童定期舉辦「暑期生命探索營」,今年的主題是「科學玩一夏」,共分兩個梯次。

第一梯次於7月7日在河東路會所舉行,對象為國小低年級學童和其家長,藉由闖關遊戲認識許多有趣的科學現象。第二梯次為期三天於7月19~21日在本和街會所舉行,主要對象則是中年級學童,讓孩子們親手製作許多科學玩具,進而了解其中的科學理論。

 這次總共有70位兒童和68位家長參加,大多數是第一次來到召會,也是會所中少見的「滿了福音朋友」。為著把握與孩子及家長接觸的機會,除了邀請學有專精的弟兄姊妹前來配搭,設計每一個科學遊戲與課程,社區志工和大學生隊輔們更竭力參與志工培訓。結業式中基金會更邀請親子排服事者來介紹親子排,提醒父母需要特別撥出時間和孩子相處,而不是使用3C育兒,或忙於工作而錯過了孩子每一階段的成長。等到孩子到了青少年時期就與父母想法嚴重分歧而難以溝通,因此親子排可說是校園生命教育的延伸,鼓勵家長帶著孩子參加鄰近的親子排。

遊戲體認生命教育,撒播滋長生命子粒

 活動中一位二年級的孩子表現較為特別,他雖然無法專心地聽老師講解,但卻很投入在他喜歡的手作活動中。在「檸檬炸彈」這關遊戲中,因為氣體衝出來「砰」的聲音讓他害怕、不想參與而跑去躲起來,但他的隊友們了解他的恐懼而把自己的外套、安全帽借給他,讓他摀住耳朵感覺安心,並且鼓勵他不要害怕,因為隊友會保護他。這個小隊在結業式得到「親愛寶貝獎」,正是因為他們在遊戲過程中學習了尊重和友愛。互助合作不是用教導的方式就能實行出來的,而是真正對身邊的人和環境有生命感覺後,自然流露出愛的表現。

 藉著舉辦營隊,我們讓家長認識到生命教育不只是學校裏的一堂課程,而更是每一個家庭都需要學習和認識的人生課題,生命教育是需要落實到家庭生活裏的。藉由營隊作橋樑並透過社群平臺,我們將與家長們維繫連結,熱切的期待往後不只是在校園裏遇見,而更能持續在寒暑假的營隊、甚至生活中、在聚會裏遇見他們。這一顆小小的種子,需要我們不斷的澆水、灌溉、與培植,則在未來必能成為一顆顆生命的種子,萌芽成長,直至開花結果。(南方文教基金會服事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