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高度關乎態度,主從關係繫於心靈

 已過所享受2018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的信息,其中第四篇「領頭者的心與靈」之綱目叁:「一個人作為領頭者,必須有寬宏的心。」

 在小排中有姊妹打趣的說,我們不是領頭者,所以不需有這些特質。我直覺的回應是,我們雖不是領頭者,也應有領頭者的心與靈。其後在主的光照中,似又有另一層次的領會。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身處不同的主次關係,而究竟是否為領頭者,端看我們的心與靈如何。誠如俗云:「態度決定高度」,心與靈的情形,亦復決定了此人的實質地位。
 在使徒行傳廿七至廿八章,描述保羅因上訴於該撒,而有一段押解航程的生動記載。廿七章廿一至廿五節:「眾人多日沒有喫甚麼,保羅就站在他們中間,說,諸位,你們本該聽從我,不離開革哩底,免得遭受這樣的傷害和損失。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振作,因為你們中間沒有一個人會喪命,惟獨失喪這船,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祂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站在該撒面前,看哪,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所以諸位,要放心振作,我信神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廿八章一至十節:「我們既已安全得救,纔認出那島名叫米利大。土人待我們有非常的情分,因為當時下著雨,天氣又冷,就生火接待我們眾人。…那地附近有些田產是島長的,這人名叫部百流,他接納我們,親切的款待了三天。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到他那裡,禱告並按手在他身上,醫好了他。這樣一來,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他們又多方的尊敬我們,到了開船的時候,還給我們放上所需用的。」


 很摸著這段經文中的相關註解:「雖然保羅是在捆鎖中的囚犯,他的行為卻顯出帶有尊貴的非凡超越。並且在風暴的海上,主不僅使保羅成了與他同船之人的主人,也使保羅成了他們生命的保證人和安慰者。…在他漫長、不幸且受監禁的航程中,主保守使徒在祂的超越裏,使他能活出一種生活,遠超憂慮的境域。這種生活是全然尊貴,有最高標準的人性美德,彰顯最高超的神聖屬性…。保羅在他的航程裏活基督,並顯大基督…。」
 在外觀上,保羅是身分最低微的囚犯,但因在他的航程裏活基督,並顯大基督,他儼然成了他處境中的領頭者。羅馬書五章十七節下半:「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註解說到:「我們所得的生命,不僅拯救我們脫離一些事物,更使我們作王管理一切,這遠高過在生命裏得救。我們已經在客觀上接受了義,現今還需要不斷的接受洋溢的恩典,使我們能在主觀的生命中作王」


 保羅憑洋溢的恩典,實質的在生命中作王掌權;而所羅門則因神所賜寬廣的心,奠立了不墜的王室。日常生活中,主常用看似不公不義的環境暴露我的心何等窄小,在細微的瑣事上與人爭執、不願赦免,既無作王的特質,也難怪總淪為處境下的失敗者。當我尋求超越的君尊地位時,主卻要問:「你的心如何?」願在主極深的憐憫中,天天不斷的接受洋溢的恩典,使我能勝過一切消極景況,在主觀的生命中作王。(前鎮大區 張舒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