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主耶穌與外邦婦人的對答看蒙恩路之轉向

 主耶穌是我們最佳的潔淨元素,能使我們在生活中因「喫」衪而得餧養,因得餧養而被潔淨,因被潔淨而解決自身的難處,藉由這一段經文所顯示的叫人受益無窮之路,基督徒都看見了嗎?

神的救恩轉向外邦人的時代意義
 馬太福音十五章一開始就由法利賽人和經學家控告主的門徒喫飯時不洗手而引出有關真實潔淨的問題。主於是乘機教導群衆「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十五11)因為入口的是進到肚腹又排泄到茅廁,惟獨出口的,是由心裏發出的才真正污穢人。換言之,污穢不是外面的,乃是裏面的,門徒該著重的,不是從外面洗去污穢,乃是從裏面被潔淨。然而自高自義的宗教徒卻以為他們已明白事奉神的路,而不知自己其實是眼盲的瞎子領路者(十五14)。他們的眼睛早被宗教及其傳统蒙蔽,因此完全看不見神經綸的實際,自然也無法進入諸天之國了。
 繼十五章一至二十節針對潔淨的辯論之後,廿一至廿八節的焦點則轉向「從主耶穌得著餧養」。以上這二段雖大有不同,卻是並行而立,彼此關連。它的目的恰好說出主所在意的並非人外面的潔浄,而是盼望人喫祂,把祂像食物般接受進來。換言之,祂所重視的並非物質之事,而是屬靈之事;並非外面的作法,而是裏面的光景,亦即生命性情上的潔淨。因為人內心的不潔是一切邪惡和污穢的根源(十五18)。但是要如何從裏面得潔淨呢?惟一的路乃是喫主。因為主耶穌乃是最佳的潔浄因子,祂進到我們裏面時,不僅滋養我們,也潔浄我們全人。我們若能有這種屬靈眼光,就等於掌握了一至二十節及廿一至廿八節的重要環節。
 尤其後者藉著一段屬天君王與外邦婦人的機智對答,恰好叫人看見一個外邦人如何憑信心而有分於基督的恩典。在此之前,主耶穌因加利利人的不信,便從此不在他們之間多行異能(太十三58),另外希律的棄絕更使祂退到野地去。如今,由於宗教徒的反對使主離開更遠,甚至到了推羅、西頓外邦境內,反而給外邦人機會來領受祂的恩典。此段外邦婦人因信心得著救恩的故事,正說明了神的救恩因著猶太人的不信而轉向外邦人的時代意義。

處於罪人地位真正認識主
 廿一至廿八節這位外邦婦人求主醫治其女的故事,的確叫人看到了一段令人拍案叫絕的精彩對話。「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很苦。」(十五22)正說明了婦人是站在不當的地位上,想抓住主,其實外邦婦人並無權稱主耶穌為大衛的子孫,因為那是以色列人的特權,因此主耶穌一言不答。後來門徒求祂打發婦人走,衪才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十五24)這話正意謂著,如果她想蒙恩就應承認自己是迷羊,另方面也暗示婦人,主確實想對衪施恩,但如果她不站在罪人的地位上,主就不便應允她。然而人常常是剛硬的,不願承認自己是罪人,因此神的恩典有時會遲延,但並非拒絕我們,而是等待我們,為的是試煉我們,並藉機培養且加強我們的信心,有時神的應允越遲,人的信心反而越大。接著,「那婦人來拜衪說,主阿!幫助我」(十五25)顯然婦人立刻抓住了主話語中的竅,她原以為以色列人都是好人,原來他們是迷羊,那麼既然神願意給人恩典就沒有好人壞人的限制,即使她是被咒咀的罪人,是迷羊,同樣可得救恩。現在主已經把整個以色列國降到與推羅西頓一般同等於罪人的地位,因此她不再稱主為大衛的子孫,因為她已明白自己並非以色列人而是外邦人,但即使它是外邦人仍然可得救恩。

喫基督好得著餧養—謙卑與信心
 當婦人正確地認識主,不再稱衪為大衛的子孫而敬拜衪時,耶穌卻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十五26),顯然主並不想讓婦人將祂視為神聖尊高的人物,而寧願降卑自己不過是其子民的小塊餅,好讓人易於親近。同時藉此說明祂這屬天的王管治祂的子民,並非藉著威權,而是藉著以衪自己作食物餧養他們,惟有如此他們才能成為神國裏正確的子民。


 另外,雖然主在此指出外邦人在其眼中如同不潔淨的狗,這句話並未激怒迦南婦人,反而讓她承認自己是外邦的狗。而接著說:「就是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十五27)因為她認為基督既然被祂的兒女猶太人棄絕,就等於成了桌子下的碎渣,作了外邦人的分。以色列人的聖地是桌子,桌子上有基督這屬天的餅作其子民的分,但他們不知珍惜反而棄絕衪,將祂扔到桌下落在地上(亦即外邦人的地),因此成了碎渣作了外邦人的分。在這句話中,我們彷彿看到婦人因著逆向思考而湧現出來的機智,那就是:主這屬天的王既被棄絕如同碎渣,那我這外邦婦人被視為狗又如何?即使是狗,也是主人家中的狗,還知道以碎渣為食物,等於適時珍賞屬天的餅。這句話看似謙卑,却也同時顯示出她對主的極大信心。因著這信心,她才甘心處於狗的地位向主求恩,且終於蒙受主恩(十五28)。果如經上所言:「神賜恩給謙卑的人,阻擋驕傲的人。」(彼前五5)

因喫基督得潔浄並解決難處
 我們由迦南婦人求主醫治其女的故事,看見婦人的懇求原本與「喫」無關,但主卻把她的難處聯於「喫」,好啟示我們為著進入諸天之國,並不需要外面的潔淨,而是需要讓基督進入我們裏面。進而言之,任何難處臨到時,並不需要經由外面對付,而是要在裏面藉著喫基督來對付。因為我們的主乃是屬天的餅、生命之餅,祂要進入我們全人,只要祂能進入我們裏面,滋養我們,所有問題都可迎刅而解。
 對於這樣的論述,相信我們都能在召會生活中得到印證。當我們越喫基督,就越渴慕主,越追求主,就越享受主,即使我們並未刻意糾正或改變自己什麼,而只是喫喝享受主,卻因著這樣的喫喝享受就自然從裏面被滋養且被煉浄了。此外,我們若肯服在神面前,站在卑微的地位上,神就要大大祝福我們。
 如此看來這外邦婦人的經歷未嘗不是我們蒙恩故事的寫照。當我們謙卑柔軟下來,承認自己的罪與無能,並對神深具信心時,才能遇見神、摸著神、並蒙受神的救恩。相信因著這樣的開啓,將使我們更透徹了解外邦人的心,並在傳揚福音的事上大有助益。感謝讚美主!(鳳山大區 雷日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