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是愛是光,外遭困阨波折,內心平靜安寧

 曾經有人告訴我,他覺得基督徒就是特別的不一樣,總是特別的喜樂,總是特別的平安,但其實他們的生活、處境和真實的狀況不一定比其他人好。他們可能失去親人,他們可能身處病痛之中,他們可能不知道人生的下一步在哪裏,他們可能一無所有,但他們卻依舊喜樂、平安。

 我生長在一個平凡、溫馨的基督徒家裏,我有愛我的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和一條我所愛的狗。我的父母為我取名叫陳寧,是希望我在神面前能過一個平靜安寧的生活。但從外面來看,我的生活一點也不平靜安寧,甚至可以說是崎嶇波折。而我要見證,在我裏面卻是平靜、安寧、穩妥且充滿了喜樂。
 在我四歲那一年,我父親過世了。在父親過世之前曾和母親一同禱告、討論,他們認為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於是母親便辭去了一份非常好的工作,留在家中成為一位全職媽媽。父親過世的那天,一夕之間我們家變得一無所有,我們失去了父親,家裏也沒了經濟來源。哥哥沒辦法接受父親過世的事實,便壓抑他的心情,不久之後便得了嚴重的強迫症。身邊的親朋好友在父親過世前總承諾要好好照顧我們家,但父親過世後他們也一一的離開我們,甚至為了撇清關係還毀謗我們。
 這時,母親到神面前禱告,是不是應該回去工作?主卻對她說,「不,留在你孩子的身邊,你們所需的一切我必供應,只要信不要怕!」在有理智的人眼中,或者說在正常人眼中,這是何等錯誤甚至荒謬的決定。一個單親媽媽,三個年幼的孩子,和一條狗,靠著父親所留下來的財產扣掉房貸頂多只能撐幾個月。


 但是從父親過世到母親回職場工作這11年來,我們沒有缺乏。從父親過世到今天這15年來我們也未曾向任何人借過錢。每月、每年,帳單仍是一筆一筆的來,有些時候所有銀行存款、所有零錢加起來不到一百元。而哥哥的病情並沒有好轉,在尖叫和哭喊中我們只有淚水。別人的眼光、談論,別人所給的逼迫也都是我們的壓力。但當我們不知道如何是好,沒有任何辦法的時候,我們就聚在一起禱告。有時候真的太痛苦了,痛苦到一個地步,沒辦法將心裏的難過說出來,只能在心的深處嘆息。但當我們呼喊:「哦,主耶穌!」時,奇妙地,外面雖然什麼都沒改變,裏面的疑惑、憂懼卻頓時被平安、安息和喜樂所頂替。神是應時、聽禱告的神,總在看似沒有了的時候,藉著祂的安排及調度,在最後一刻剛好搆得上,剛剛好夠用。
 就如詩歌444首第一節:「是愛的神作我牧人,祂常餧養,祂常施恩;祂是屬我,我是屬祂,何來需要?何來缺乏?」第四節:「何等不明,何等可疑,怎能行走所顧忌?你竿扶持,你杖引領,你的同在滿我途徑。」這首詩歌是我人生的寫照,祂真實作了我的牧人,滿足了我一切的需要。在人看來我的生活何等的不明,何等的可疑,當一切看似都沒有的時候,祂卻來扶持我、帶領我,並一直與我同在。
 這一位神很不一樣,祂不是宗教要人來拜,也不是規條要人來遵守,祂就在我們的口裏和心裏,一呼喊祂就來,極為親切得神。聖經上說到祂第一件對人類所作的事就是成為一棵生命樹,要人來得飽足。祂是愛,親自作了我父親,補足了一切的缺欠;祂是光,在眼前一片黑暗時,作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一路引領我。因為有祂,我可以在惡劣的處境中卻依然喜樂,因為有祂我能在一切看似都沒有了的時候依舊平靜安穩,祂使我信而不害怕,祂使我能在祂面前過平靜安寧的生活。(高醫 陳寧)

 從小,我就生活在父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下,也因爲我是個獨生子,父親和母親把他們關愛全部給了我。特別是我母親,幾乎我提出的每個要求,她都會盡量滿足,然而這樣的生活型態卻導致了我對別人所給我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有時,若我的父母無法滿足我的要求時,我甚至會向他們抱怨。過去的我不懂事,不知道父母待我的好,並不是只是盡他們的責任而已,那是因為他們對我的愛,才讓我人生的十八年都過得風平浪靜。
 就在我高三那年,在不知道原因的狀況下,父親和母親之間相處的並不和睦,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得一天比一天還要差。然而身為家中惟一的橋樑,我並不關心這樣的狀況,甚至覺得這種事情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心裏既不擔心,也不難過,也不覺得急切,仍只是事不關己的一直讀書。在那一年,我幾乎沒有過召會生活。父母親曾三番兩次地來找我溝通,但我的回應總是:「我根本不在乎」或「不要影響到我之後的生活所需就好」。


 這樣的無情話,對父母親是一種傷害與打擊。升大學之後,透過父母親的連絡,我順利的能和一群同學校的基督徒住在一起。在這裏,我們晚上會有一同的聚集,一起讀一本書報。上個學期,我們選了《愛神》這本書報,它在第一頁就寫了:「你們應當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這句話深深的打動了我!當時因著家庭的破碎,和學測指考等大考失利,我的人生真得可以說是沒什麼方向,所以我心想:「雖然我從來沒有盡力的去愛一個人,但是主阿,我願意嘗試!」這是我成為基督徒以來第一次熱切的轉向主,向著祂,我實在願意敞開。
 藉著持續的追求與時常的禱告,我一天比一天更享受召會生活。直到一次的期末考將近,我收到了一則父親傳給我的訊息,說,他人已經在高雄,想來看看我。當下我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樓上大家都在讀書;但當我下樓開門迎接父親的那一刻,話都還未開始講,我的眼淚就湧了上來,面對著父親,我知道他是愛我的,而我也愛他。直到他離開時,我已記不得他對我講了什麼,我只記得我在樓下待了很久,等到心情平復後才回去繼續讀書。
 這是何等的奇妙的變化!我知道過往的我不可能會有這樣的反應,但是感謝主,現今活著的不在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感謝父母為我做的,感謝他們替我做了最智慧的選擇,就是將我帶到召會生活裏。感謝這位是愛又是光的神,願意這樣做我一切的豐富。(高醫 張偉綸)